[靈修默想] 2月26日

福音書(二):太九32~38 週三

9:32 他們出去的時候,有人將鬼所附的一個啞巴帶到耶穌跟前來。
9:33 鬼被趕出去,啞巴就說出話來。眾人都希奇,說:「在以色列中,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9:34 法利賽人卻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9:35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
9:36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9:37 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
9:38 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淺釋:

這段落記錄了兩個片段。在32~34節的片段中,主耶穌把鬼從啞巴身上趕出,使啞巴能說話。這事在群眾和法利賽人眼中有著截然不同的反應:前者感到驚訝和希奇,後者則感到惡意和憎恨,還指控耶穌是與鬼王同屬一黨。然而,值得留意的是主耶穌並無就各人對趕鬼事件的反應作出回應。反之,在接續的35~38節中,福音書作者以主耶穌在世的使命和工作側面地交代祂作醫治的原因。主耶穌作教導、傳道和醫治工作,是因憐憫世人和看到世人的苦況,故祂並沒有只顧傳揚福音而忽略了受眾當下的境況。「憐憫」原意五臟六腑翻騰攪動,是發自人心靈最深處的體恤與同情。「困苦」原意皮肉分離,是備受威脅的意思;「流離」原意把物品丟在石頭上,粉碎不堪,借喻筋疲力竭。跟著以一連兩個比喻:「羊和牧人」及「莊稼和莊稼的主」帶出主耶穌與世人的關係:羊需要被牧養,莊稼需要收割,牧養和收割也是為上主作工。主耶穌提醒門徒要為此禱告,求上主興起並差派更多人與祂同工。

反省:

主耶穌在世所展現的是一個為他者而付出的生命。世人雖未必明白,但這並不阻礙主耶穌在世的工作和使命。經文告訴我們,這同時是每個跟隨基督的人所應學效的做法。請反思自己當下的生命與主耶穌在世時所展現的有多大的差距?有多少地方是由於自己未能突破自我的限制而造成的?請透過禱告求上主加力,也請透過禱告作出一個具體的立志。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