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8日

書卷研讀:士一16~20 週五

1:16 摩西的內兄(或譯:岳父)是基尼人,他的子孫與猶大人一同離了棕樹城,往亞拉得以南的猶大曠野去,就住在民中。
1:17 猶大和他哥哥西緬同去,擊殺了住洗法的迦南人,將城盡行毀滅,那城的名便叫何珥瑪。
1:18 猶大又取了迦薩和迦薩的四境,亞實基倫和亞實基倫的四境,以革倫和以革倫的四境。
1:19 耶和華與猶大同在,猶大就趕出山地的居民,只是不能趕出平原的居民,因為他們有鐵車。
1:20 以色列人照摩西所說的,將希伯崙給了迦勒;迦勒就從那裏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

淺釋:

摩西岳父的子孫基尼人(學者相信他們是米甸人的支派)雖與猶大人同去,卻沒有貫徹猶大所領受的命令,把迦南人逐出,卻是「住在民中」。相反,猶大和西緬對洗法「盡行毀滅」(亦即「何珥瑪」的意思),且攻取了後來屬非利士人的幾個沿海的大城──迦撒、以實基倫和以革倫,這也完結了猶大發動的戰事的記載。第19~20節是這連串戰事的總結:神與猶大同在,因此他成功地趕出山地的原居民,卻不能完全趕出平原上的原居民,因為他們的軍備精良。這明顯地與約書亞跟以法蓮和瑪拿西兩支派的話有出入:「迦南人雖有鐵車,雖是強盛,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書十七18下)學者認為可能的成因有二:一、猶大滿足於山地的勝利;二、他們因迦南人的鐵車而膽怯。

反省:

士師記的歷史回顧說明:神的命令和人的實踐往往有距離,人就是這樣為自己的信仰埋下計時炸彈,令自己身陷險境。今天,你的生活習慣是否也有不妥善之處,以致終有一天拖垮你的屬靈生命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