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2日

福音書(一):太十一16~19 週日

11:16 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
11:17 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
11:18 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著的;
11:19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有古卷: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

淺釋:

在新約聖經,「這世代」是指不信神、不順服神的一代。主耶穌將祂同時代的人比喻為聽到同伴呼喚一起遊戲,卻無動於衷的孩童;雖然同伴先後準備了婚禮和喪禮兩種最不同的「遊戲」,但他們都拒絕參與。這情況就好像祂和施洗約翰各以極不相同的方式傳講神的信息,都沒得到回應。施洗約翰遠離人群,只吃蝗蟲野蜜,在野外宣講悔改的信息;主耶穌走進人群宣講天國的道理,但當時的宗教領袖卻因為主耶穌和施洗約翰傳的道理不符合他們的利益、期望和信仰想法,以諸多借口拒絕和否定。但主耶穌(古時「智慧」一詞代表沒有錯誤,「智慧」只屬於神,所以「智慧之子」強調主耶穌毫無錯誤)必定以行動證明祂是正確的。

反省:

讓我們反省有否在甚麼方面因為主耶穌的教導與我們的想法或期望不同,便逃避主耶穌的教導,或拒絕順服遵從?求主耶穌教導我們捨棄阻礙我們聽從祂的想法或期望。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