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3日

舊約:出廿四12~18 週一

24:1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山到我這裏來,住在這裏,我要將石版並我所寫的律法和誡命賜給你,使你可以教訓百姓。」
24:13 摩西和他的幫手約書亞起來,上了 神的山。
24:14 摩西對長老說:「你們在這裏等著,等到我們再回來,有亞倫、戶珥與你們同在。凡有爭訟的,都可以就近他們去。」
24:15 摩西上山,有雲彩把山遮蓋。
24:16 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奈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他從雲中召摩西。
24:17 耶和華的榮耀在山頂上,在以色列人眼前,形狀如烈火。
24:18 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淺釋:

經文描述耶和華頒布十誡的其中一段過程。摩西和約書亞在西奈山接受耶和華所賜十誡的法版,這法版記載著耶和華藉摩西向以色列民傳受的律法及誡命。原文中的律法及誡命有「訓誨」的意思,為的就是要教訓以色列全會眾怎樣作屬神的子民。摩西在山上停留了六天後,第七天被耶和華呼召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停留了四十晝夜,領受上主記載在出廿五~三十一章一切關於會幕、祭司及崇拜禮儀的吩咐。早在出十九5~6節,耶和華便已叫以色列人要成為祭司的國度,在萬民中作屬神的子民。而要成為屬神的聖潔子民,就要照著法版上的訓誨來生活。經文中耶和華以雲彩、烈火和聲音顯出祂的榮光與權能,然而祂並不只是高高在上,祂仍看顧祂的子民,授予他們能存活的訓誨。

反省:

律法及誡命並非加諸人身上的重擔,乃是神的恩典。我們有看重這份從神而來的恩典嗎?我們有看透這法則背後所呈現之關係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