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6日

詩篇:詩二 週四

2:1 外邦為甚麼爭鬧?萬民為甚麼謀算虛妄的事?
2:2 世上的君王一齊起來,臣宰一同商議,要敵擋耶和華並他的受膏者,
2:3 說:我們要掙開他們的捆綁,脫去他們的繩索。
2:4 那坐在天上的必發笑;主必嗤笑他們。
2:5 那時,他要在怒中責備他們,在烈怒中驚嚇他們,
2:6 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2:7 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2:8 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
2:9 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
2:10 現在,你們君王應當省悟!你們世上的審判官該受管教!
2:11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
2:12 當以嘴親子,恐怕他發怒,你們便在道中滅亡,因為他的怒氣快要發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淺釋:

此詩是確信神的主權和管治的詩。詩人開首引述世上眾領袖對神和受膏者的敵意和陰謀,「受膏者」是指神親自選立(「受膏者」希伯來文的發音為「彌賽亞」,在新約被譯為「基督」)。隨後,詩人由地上的場景轉到天上,看到地上的陰謀,神卻是坐在天上發笑。接著,神宣告祂所立的君王,此君王更是神的兒子,並得到從父而來所賜下的治理和基業。「杖」代表君王的權柄,有一天,這位君王用鐵杖打破列國,就是在當中施行審判。最後,詩人對世上眾領袖作出勸勉,就是要存畏懼事奉神。「事奉」是政治用語,是諸侯向君王呈獻貢物,以表盡忠和臣服。換言之,若眾領袖要得福,他們便要投靠神,並要謙卑地接受祂的管治。

反省:

「神作王,祂管治一切」。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在世上是存畏懼的心事奉神;就是在生活每一個範疇上,降服於神、投靠神,這便是我們蒙福之道。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