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7日

書卷研讀:士一21~26 週五

1:21 便雅憫人沒有趕出住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耶布斯人仍在耶路撒冷與便雅憫人同住,直到今日。
1:22 約瑟家也上去攻打伯特利;耶和華與他們同在。
1:23 約瑟家打發人去窺探伯特利(那城起先名叫路斯)。
1:24 窺探的人看見一個人從城裏出來,就對他說:「求你將進城的路指示我們,我們必恩待你。」
1:25 那人將進城的路指示他們,他們就用刀擊殺了城中的居民,但將那人和他全家放去。
1:26 那人往赫人之地去,築了一座城,起名叫路斯。那城到如今還叫這名。

淺釋:

從第21節起作者繼續交代其他支派的情況。便雅憫支派所得之地在猶大以北,而耶路撒冷處於猶大和便雅憫地之交界,第8節記載了猶大支派在他們的境內的勝利,但直至大衞的時代,便雅憫人因為不能趕出耶布斯人,便一直與他們同住(撒下五6~9);這是他們的妥協。再北上是約瑟家(以法蓮及瑪拿西),他們取得勝利的原因與猶大一樣(第19節),是神與他們同在。取得伯特利是他們最大的成就,那是著名的古城,位於貫通東西南北的大道上,在經濟及軍事上均極具價值。約瑟家恩待探子的事令人想起約書亞刺探耶利哥,但兩個故事的結果嚴重地不同:喇合被恩待之後融入了以色列人的社會,「那人」被恩待,卻是以色列民違背了將迦南人完全逐出應許之地的命令之結果。

反省:

約瑟家恩待那提供情報的人,怎樣看也是合情合理的,為何這行動得不到作者的認同呢?生活中有多少合情合理的事,正威脅著你對神的完全委身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