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11日

天國的工人 – 南非區域總監Joe Delport (祖・德爾波特)

有早知,係咪真係無乞兒?

撰寫:方煒濤宣教師

民廿一4-9(和修版)

4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繞過以東地往紅海那條路走。在路上,百姓心中煩躁。
5 百姓向神和摩西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上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食,沒有水,我們厭惡這淡而無味的食物。」
6 耶和華派火蛇進入百姓當中去咬他們,於是以色列中死了許多百姓。
7 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有罪了,因為我們向耶和華和你發怨言。求你向耶和華禱告,叫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
8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要造一條火蛇,掛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存活。」
9 摩西就造了一條銅蛇,掛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

經文淺釋

在以色列人漂流曠野四十年後,新一代以色列人繼續往迦南地進發。由於以東人不准許他們穿過以東地(參民二十14~21),他們只好「繞過以東地往紅海那條路走」,這意味著他們要回到上一代曾經帶他們到過的地點,繞一個大圈才走到目的地。他們感到洩氣,並對摩西發怨言,卻又隨即肯定神天天供應嗎哪給他們,只是他們「厭惡這淡而無味的食物」。新一代以色列人沒想到:若非昔年耶和華在埃及施行拯救,如今他們只會在埃及繼續受奴役。這番說話顯出,新一代以色列人輕視了神的拯救,以及在過去多年的保守和供應,只認定神要他們「死在曠野」,可謂相當叛逆。

神通過火蛇的侵擾,教以色列人意識到他們的無知和短視。然後在摩西代求後,神便吩咐摩西製造銅蛇,讓被咬的以色列人,透過信心的行動,「望」向銅蛇而得醫治,正視自己的多番不信和背離神的罪。結果,那些願意放下身段,正視己罪的人,懷著信心舉頭「望」著銅蛇,便在神的施恩下得以存活。

思想問題
  • 以色列人為自己走了一趟冤枉路而埋怨神。在你的教會生活中,容易因著甚麼情況而發出類似的怨言呢?
  • 正如銅蛇的設計是讓以色列人正視自己的罪,並懷著信心仰望神的拯救。今日你有甚麼軟弱、挑戰是須要倚靠神的恩典去正視及克服呢?
文章分享

「早知以東人唔俾我地經過佢地塊地,晨早就唔好行呢條路啦!」「唔止添呀!呢四十年我地日日食嗎哪,真係食到厭!如果我地父母當年仲留喺埃及,咪唔駛咁辛苦囉!」

言猶在耳,但以色列人卻似乎又忘記了,如果當初耶和華沒有拯救上一代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他們只會繼續過著比此刻更苦不堪言的生活。他們亦沒有發現,能夠在曠野天天有食物供應,更存活四十年,根本是一件值得讚美神的神蹟。雖然他們須要走一點冤枉路,但正因為他們不選擇強行進攻以東,藉此向鄰國展現出不怕「蝕底」的氣量,讓人看到神子民的生命素質。

如果換成現代教會生活版本,人們發怨言的內容可能是:「早知事奉咁辛苦,一早就唔好事奉啦!」「早知付出關心都冇回報,就唔咁俾心力去關顧佢啦!」

但有「早知」是否必然是好事呢?如果有「早知」,或許我們就會選擇逃避痛苦,錯過了在事奉中成長的契機。如果有「早知」,或許我們就會選擇不以耶穌的愛作出關心,令這世界少了一份見證耶穌的力量。焉知那些具挑戰的事奉經歷,竟能累積我們牧養人的智慧?焉知那些拒絕接受關心的人,只要不放棄他們,神的大愛與憐憫定叫他們生命改變?

在疫情剛爆發時,曾收到一位因早年籌畫的「師徒計畫」而結識的年輕弟兄來電,告訴我他準備離開教會了。經了解後,才知道他是因朋輩影響,而要跟著離開。後來了解過他的屬靈生命狀況,我邀請他定期通過電話或約見方式靈修(反正當時大家都足不出戶),便開展了一段屬靈同行的日子。每次約見他時,我都會聆聽他分享領受,知道他因各種原因不斷轉教會,甚至漸漸少返教會。有次我與他再相約,了解他當刻生活的掙扎,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內心充滿火熱,便大膽邀請他再次回到永光去。他本來有不少疑慮,但幾經思考後便答應了我的邀請。起初他重回教會,也是感到相當尷尬,但漸漸竟能重新適應,近年也開始在教會中參與事奉,我為到能與他同行的經歷感謝神。事實上,這段同行的過程是極需耐性的,而且當我起初與他同行時,我並不「早知」他會否回轉,即或此刻,我也不知道他的將來會變成如何。但我發現,正是因為沒有「早知」,我們彼此才能從同行的關係中,倚靠和經歷神的恩典和帶領。

正值大齋期,求上主幫助我們,正視我們內裏常常想要逃避苦痛的企圖,讓我們跟隨那位甘願承擔和擁抱全人類苦痛的耶穌基督,並在祂的恩助下,堅持見證祂的愛到底!

禱文

甘願承擔和擁抱全人類苦痛的耶穌基督,
願我們在祢的恩助下得著勇氣和力量,敢於面對祢為我們而設的艱難和挑戰,不逃避、不放棄,好讓我們的生命藉此成長,並讓別人因著我們的好行為,歸榮耀給我們在天上的父。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