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12日

天國的工人 – 咖啡室事工總監:史提夫・科弗

我在你身上看到耶穌基督!

撰寫:陳淑嫻牧師

可九38-41(和修版)

38 約翰對耶穌說:「老師,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阻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39 耶穌說:「不要阻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的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40 不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41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一定會得到賞賜。」

經文淺釋

耶穌在差派十二門徒出外傳道時,曾經給了他們「權柄制伏污靈」(可六7)。約翰的不滿,是因為這人並沒有跟從耶穌,沒有得著耶穌親自授權治病趕鬼。門徒視「奉耶穌的名」趕鬼為他們跟隨耶穌的「專利/特權」。然而,耶穌卻以天國的視野來指出門徒狹隘的排他主義。「不要阻止他」是指耶穌承認這人在神國裏的工作;「幫助」原文直譯是「代表」。耶穌要門徒有廣闊的胸襟,容納不同的、馳騁於廣大福音禾場上忠信的使者。換言之,耶穌視這人是站在祂和門徒同一陣線。

第41節是耶穌延續對門徒有關阻止排他的教導。「屬基督」是神子民的基礎,這與「奉耶穌的名」的觀念是一致的。耶穌指出在神的國裏,任何人若因對方與耶穌有相屬的關係,即是基於對方是「屬於基督」而給他一杯水喝,這個給水的人可以因這小小的謙卑服侍,也能有分於屬天的賞賜。由此可見耶穌是多麼的珍視那些屬祂的人。

思想問題
  • 你若是那沒有被記載名字的「一個人」,被約翰阻止為主作工時,會有何感受、反應與行動呢?為甚麼?
  • 人生難免遭遇不同的歷練。然而,「屬基督」如何使你得著從神而來的能力,以突破人性的限制,面對一切挑戰?
文章分享

「奉耶穌的名」即靠著耶穌的權柄,這意味與耶穌有密切的關係。這提醒我們:人能勝任及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全賴把傳福音的職事交託給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耶穌昔日以天國的視野來糾正門徒狹隘的排他主義,祂的教導也校正我們今天的事奉觀,意即:神才是我們事奉得力之源,祂以天國意識擴闊我們事奉的心懷與視野。而我們要做的,就只是敏銳於主的同在和加力,願意與主「同工」。

醫院探訪是常常令我驚訝於神的能力和同在的經歷。一天我前往探訪一位弟兄的爸爸,世伯的病床是在窗邊,即病房最尾的一張床,而世伯當時已失去了語言的能力。於是,我們只能靠文字和眼神溝通。經過一段日子以文字向世伯作真情的關懷,有一次我在結束禱告後,正想離開病房之際,突然有一位病人來到我的面前說:「牧師,你可否為我禱告?」原來,他是另一間堂會的會友,他一直觀察著我與世伯的溝通。除了自己堂會的牧者外,他也很盼望得到其他堂會牧者的祝福。

「幫助」(40節)可理解為「代表」,每位信徒都代表著耶穌,作在我們所關懷的對象身上就是作在主耶穌的身上。最近,一位充滿愛心的長者送我一樽鮮榨蔬果汁,因這蔬果汁對身體有益,他每週都不厭其煩地為有需要的肢體親手預備鮮榨的蔬果汁,甚至他會親自把一樽樽具重量的果汁送到肢體的家中。他的行動讓我想起德蘭修女(Teresa of Calcutta,1910~1997)的話:「不為甚麼,只因為我在你身上看到我的主,耶穌基督。」這是她對服侍一位身患末期潰爛症的患者的回答。當肢體被神所選召和委身回應之時,那就是他們事奉基督,並合力建立基督的身體的神聖時刻。願我們能透過「同燃」使命,來經歷富足的生命,直至進入永世!

禱文

慈愛的主耶穌,
祢為要讓人恢復按神形象被造的樣式,祢甘願倒空自己,並順服和配合父神救贖世人的旨意。願祢保守我們時刻把祢的話語裝載在心裏,並每天恆常地把當下的處境藉禱告交託給神,好讓我們無論境遇如何,也能堅持選擇與祢同一陣線,並一生榮耀祢的名。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