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13日

天國的工人 – 世界差傳部亞太地區區域總監:卜羅素牧師

重回成聖之旅

撰寫:葉欣榮牧師

詩五一6-13(和修版)

6 你所喜愛的是內心的誠實;求你在我隱密處使我得智慧。
7 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
8 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
9 求你轉臉不看我的罪,塗去我一切的罪孽。
10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11 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 求你使我重得救恩之樂,以樂意的靈來扶持我,
13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經文淺釋

大衛因強奪下屬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而犯了姦淫,更為了掩藏所犯的過錯,以極其陰險之計令忠心耿耿又有義氣的戰士烏利亞殉職沙場。然而,暗裏察看一切的神並沒有放過大衛,藉先知拿單作出責備,大衛那隱藏的姦淫及殺人罪被揭露出來。大衛知道他所犯的重罪,與神所看重至誠至真、有純全動機的內心完全相違背(6節),他向神祈求,並等候神的赦罪,使內心與肉體都能完全與罪隔絕(7、9節,更渴望因著神的接納,能重得如一位流亡者歸回故土時被歡迎而來的喜樂(8節)。

大衛除了祈求赦罪之恩,也祈求靈性得以更新,他不願步該隱與掃羅的後塵(11節)。第10節的「造」及「重新」指在創造主的神能下,靈性可得著更新與修補。大衛也在禱告中宣認,當人樂意順服神的旨意,就得以重生,重獲真正的自由與喜樂(12節)。

思想問題
  • 假若大衛隱藏的罪沒有被神揭露,他的靈性與生活將會是怎樣的呢?
  • 大衛這失腳的悔痛經歷,如何叫我們相信,當我們謙卑痛悔來到神面前,神仍會接納我們,並由內至外重建我們呢?
文章分享

大衛由寂寂無名的牧羊人,到被神膏立為一代君王,被神器重,也有下屬烏利亞對他展現了信任與聽命。然而,大衛竟暗裏策畫謀殺案,使烏利亞最終在戰場上擺上性命,連串的罪行使大衛與神分隔。神在高天之處監察人的心腸肺腑,大衛在神面前唯一的出路,就是作出極深的懺悔,祈求靈性的重建,好能重回成聖之旅。

這讓我想起小學時發生的一件事情。當時我和弟弟正在暑假留家創建自娛活動,我找弟弟幫忙在紙碎中滴上紅色水彩,然後將紙碎射向對面家掛於窗外待乾的衣服,衣服上的紅點愈來愈多,終究鄰居發現後,大聲對窗外責罵要抽出「兇手」,但他根本看不到閃躲在窗戶旁暗處的我們。然而,長輩聽到了罵聲趕來查看,當時我堅決否認所作的壞事。長輩自小教導,在弟弟面前要做好榜樣,但我卻背道而馳,更暗裏帶他作了壞事,故我在長輩面前就隱藏著一種罪疚和恐懼,相隔十年後,才向他們坦白,經歷了一次認錯後被接納的深刻體會。

世人在暗處的行為,即使人不知曉,最終還要面對後果的,並不只是地上的人或權威,而是無所不知的神及晝夜指控人的撒但。英國清教徒湯姆華森(ThomasWatson)認為:「認罪」是自我的控告,這更能阻止撒但對我們的指控。藉認罪並悔改,在神的愛和憐憫中,我們尋求真正的改變和恢復,並從無助和絕望感當中,經歷神的赦免和重生的恩典,人因此也能深刻認識這恩典的寶貴,更願意遵從祂的引導。

禱文

神啊!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祢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今天我們誠懇來到祢面前,承認在言語、思想和行為中行了惡,與祢的旨意相悖,得罪了祢。求神祢的憐憫和恩典,赦免我們的過犯,潔淨我們內心的污穢。求聖靈來引導我們,幫助我們明白祢的教導,順服祢的誡命,以遵行祢的旨意為樂。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