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14日

天國的工人 – 世界差傳部東非及南非區域總監朗・活頓宣教士

我們談自殺

撰寫:郭志榮牧師、曾寶玲牧師

林前三10-15(和修版)

10 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典,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 了根基,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 上面建造。
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 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12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 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13 各人的工程必將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顯明,有火把它暴露出來, 這火要試煉各人的工程怎樣。
14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 的工程若能保得住,他將要得賞賜。
15 人的工程若被 燒了,他將損失,雖然他自己將得救,卻要像從火 裏經過一樣。

經文淺釋

保羅把信徒的生命比喻為房屋。神是發展商,保羅就是負責 立根基的判頭,再讓其他工人在這根基上建屋。「根基就是耶 穌基督」意即信徒的生命以基督的福音為根基,是主耶穌以 十字架的重價建立起來。保羅按價值高低列出六種建造房屋 的材料,分別是金、銀、貴重的石頭、木材、草、麥稈,代 表用來建立信徒生命的屬靈教導和操練。前三項和最頂級的 香柏木就是建造聖殿的材料。那些為了取悅人而偏離福音核 心的教導、那些順應世俗潮流而沒有挑戰人反省己罪的宣講、 那些叫人不用為跟隨基督而付代價的廉價福音,更容易、更 快吸引人接受,就正如用低級的木材、草、麥稈建屋,功夫 少也簡單,很快就能完成。但這樣的房屋既起不高,也不穩 固。當人生的危機出現,即「那日子」到來的時候,這樣沒 有足夠歷練的生命便經不起考驗,甚至走向崩潰的邊緣。最 後保羅比較兩種建屋的人:做得好的會得賞賜;做得不好的 只能僅僅得救,而且也要經歷火一樣的煎熬。

思想問題

在教會中,信徒有互相建立彼此生命的使命。我們想把身旁肢體的生命 建立成甚麼模樣?成為聖靈的殿?要怎樣使他們的生命變得更加堅固?
我們自己又想成為神國度中怎樣的建築物?

文章分享

今天的經文講到生命的建造工程,令我想起那些在想活及想死的念頭一 直在拉鋸的年青人。雖然有人認為自殺是一種社會現象,有渲染的因素。 但如果一個人不是在極大痛苦時覺得毫無出路,絕不會隨便結束自己的 生命。我們要思考,生命何價?人如何能走出自殺的困境?

基督教看人的生命極其寶貴,世上無一物比生命更寶貴,生命來自神, 比天使更重要,得贖後與神永遠同在,這種生命的特質顯出人的貴重。 基督教把人的生命看得比世上一切財寶更重,無論一個人如何潦倒,在 神眼中,他的生命都是極其寶貴,因為神的道——耶穌基督已經為他付上 贖價,只要他不放棄自己,神絕不會放棄他。

這種思想貫穿著整個基督教歷史。不少宣教士,甘於貧苦服侍貧窮人, 更有無條件為人捨命的。這種重視生命的態度使人無懼於逆境,因為至 高者非常重視人的生命。當人的生命得到重視,人便從心中得著能力面 對逆境。因此,基督教信仰非常重視對困境中的人施以援手。基督徒要 學習成為「鄰人的照顧者」,我們必須要從靈性關顧、心理輔導、經濟 支援及社群支持各方面使陷於絕境的人紓困。這種幫助是無條件的,是 不為甚麼,只因為是神重視人的生命。

我們對於有自殺企圖的人,不應苛責,因為他們可能未看到生命誰屬。 有人一生病痛,感到生無可戀,我們要予以同理及安慰。杏林子、沒手 沒腳的力克(Nick Vujicic)、輪椅上的畫家,在失去普通人的生活條件, 面對不少的現實艱難下,仍能倚靠主耶穌的幫助與加力,讓生命發出光 輝。他們展現出屬神的生命,「要活下去」是他們對生命之主愛的回應。 並且,他們明白到生命是一個歷練的場所,生命經過歷練而提升,人的 尊貴在於認識神又實踐神的心意。

基督教的信仰把人從自我封閉的思想引向超越的視野,很多人「看不開」 正正就是只有自困低沉而沒有超越向上。當人認識到全能的主是如此愛 我們,我們的生命是如此重要,自殺也許不再是一個困擾了。

盼望基督信仰對生命的肯定,三一神救贖的大愛大能,信徒的自尊自重, 教會群體的適切支援,都能把自殺這種歪念擊退。

禱文

上主,
感謝祢珍視生命,教導我們生命的建造要以耶穌基督為根基,跟隨基督 所言所行而活。願我們的生命,能見證祢救贖的大愛大能,與弟兄姊妹 砥礪成長,有一天能站立在審判台,聽到祢說「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這就是我們最大的賞賜。
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