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6日

福音書(一):太十二9~14 週日

12:9 耶穌離開那地方,進了一個會堂。
12:10 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有人問耶穌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
12:11 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裏,不把牠抓住,拉上來呢?
12:12 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做善事是可以的。」
12:13 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和那隻手一樣。
12:14 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

淺釋:

法利賽人是強調持守神誡命和衍生出來的613條猶太律法的群體,但實踐的方式卻往往是只著重字面的意思,忽略神給人誡命的目的是要向人施憐憫。在信仰上只知律法,不知神憐憫的結果,只會使人對神的信仰陷於沒有盼望的困境中(太十一28)。太十一25~30記述主耶穌針對當時死板卻不能使人得著盼望的宗教規條,宣告祂的軛是容易的,祂的擔子是輕省的,並呼籲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到祂那裡去。接著在十二1~14集中記載主耶穌與法利賽人對安息日的分歧和祂的回應,以實際的事例說明神對人的憐憫。猶太人律法規定,除非人有生命危險,否則不容許在安息日給人救治。本段經文中「枯乾了一隻手」的人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仍是極需憐憫與幫助的人,法利賽人卻竟視之為找主耶穌把柄的工具,完全沒有神憐憫的心懷。主耶穌對法利賽人的回應顯明了祂對人的憐憫,也凸顯了當時宗教規條的偽善:人可以為了保護自己的家畜財產,容許在安息日拯救掉在坑中的羊,但對遠比羊貴重,需要憐憫幫助的人,卻死守宗教不能在安息日救治的規定。接著,主耶穌以實際的醫治行動,顯明安息日的目的是彰顯神的美善,讓人得享神的憐憫。

反省:

主耶穌的行動顯明祂喜愛我們效法祂憐憫的心懷。真正的信仰生活,不單在於參加教會的聚會,也包括謙卑反省神的教導和以實際的行動活出神教導的美善。我們當下的實踐如何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