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3月17日

舊約:創十二1~4上 週一

12: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12: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12: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12:4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

淺釋:

創世記從第十二章起是一轉捩點,它記載了以色列人之父亞伯拉罕被神呼召,離開本地、本族及父家的事跡。從這篇開始,舊約聖經的敘事便環繞著亞伯拉罕的家族,即以撒、雅各及其子孫(成為了以色列民的十二支派)來發展,帶出耶和華怎樣藉以色列這民族,把這福帶給全人類。這樣,耶和華應許了當初給亞伯拉罕的祝福,就是他「要叫別人得福」,以及「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最後我們看到這祝福由主耶穌帶給了全人類。耶和華給亞伯拉罕的指示是一項命令(你要),耶和華並未告訴亞伯拉罕是要去甚麼地方,而耶和華給亞伯拉罕的祝福:大國、大名、成為別人的祝福,對當時的他來說看似是遙不可及的,但這卻給亞伯拉罕的生命賦予目的和意義。這確實需要他憑信心一步一步跟隨神的帶領,故此亞伯拉罕得以成為我們的信心之父。

反省:

我們的生命曾否像亞伯拉罕一樣被上主引領?我們可有亞伯拉罕的信心,全然信靠上主面對未知的將來嗎?讓我們學習亞伯拉罕的大信,好使我們的生命也能成為別人的祝福。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