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20日

天國的工人 – 臨時印太區域總監布賴仁・歷斯

獻上破碎心,經歷神必喜愛

撰寫:胡凱澄牧師

詩五一14~19(和修版)

14 神啊,你是拯救我的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唱你的公義。
15 主啊,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就傳揚讚美你的話!
16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
17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18 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19 那時,你必喜愛公義的祭和燔祭,全牲的燔祭;那時,人必將公牛獻在你壇上。

經文淺釋

14至15節詩人向神明確地發出兩個求助的呼喚,首先求告神救他「脫離流人血的罪」,詩人求神赦免他所有的罪行,使他能離開被罪惡轄制的景況,在經歷神的拯救後,詩人的舌頭能唱頌神的公義。詩人再求告神使他的「嘴唇張開」,他便可以傳誦對神的讚美。

16至17節詩人引入有關神「喜愛」的主題,當詩人作為獻祭者,面對罪時,他知道「祭物」和「燔祭」並不是神喜愛的解決方式;而能從冒犯神到與神重新契合的,只有對神獻上「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所形容的心與靈都是被壓碎了,甚至失去原有的功用,被破碎猶如落入一個無法挽回的地步。當在罪的轄制中,詩人來到神面前只能向神道出真相、承認自己全然的無助、無能,惟靠神才能解決,這祭物正是神所要的,而神「必不輕看」。

18至19節,詩人求神「善待錫安」,特別形容耶城的城牆,神「必喜愛」的祭物是當人經歷破碎後發現一切純屬恩典所獻上的,詩人深明神的愛顧在詩人與錫安上全是出於神的「美意」。

思想問題

詩人深知自己被困在罪惡之中,卻向神發出呼求的聲音,同時在罪的軟弱中向神剖白,獻上神所悦納的祭。你知道這是一個怎樣的祭嗎?你又願意一同獻上嗎?

文章分享

這首詩的段落,描繪詩人在罪惡的枷鎖裏,同時詩人帶出真正盼望之所在。詩人本在一個罪惡的牢籠裏,但他仍向神發出求告的聲音。當我們面對罪時,根本不能靠個人之力去招架,惟有走到為我們犧牲在十架上的救主面前,求祂幫助、拯救我們脫離罪惡。願我們面對罪的纏繞,不是向軟弱、恐懼及羞恥低頭,而是向神發出求救呼籲。

詩人也認知神喜愛的是甚麼,以致他能將該獻的祭獻上,使他能從得罪神到經歷與神復和,這祭就是詩人在神面前承認對罪軟弱無能。因此他的生命因有神的介入而不再一樣,他願意向神剖開一切,讓神把罪污潔淨,最後化為詩人對神公義的讚美。當我們在罪中打轉,仍然以為能把自己拯救出來,這樣,我們決不能徹底地與罪隔絕。若我們向神承認面對罪的軟弱是無能為力、甚至到無計可施的地步,惟來到救主面前讓神介入、幫助,再深深體會全屬恩典,就懂得向神獻上神所喜悅的祭。

去年,我帶著感恩和敬畏神的心進入牧職。回憶著神對我生命的帶領,從出生到現在,從漁民家族到堂會、再到城市的領域,一步又一步認識這位偉大的神。從過往到現在,不論主帶我到何等寬闊之地,我的生命都一直經歷向神獻上破碎的心。一路走來,所面對最大的壓力與困難並不是牧職的繁重,而是一次又一次地去面對自己的罪與軟弱,埋藏於人心的陰暗面;每次向主坦露、向主呼喊救贖,就是仰望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創始成終的耶穌,從祂所作成的讓我體會、經歷生命中的高山低谷全是恩典,主耶穌喜悅我、帶領我的生命,讓我能重整前路。

願我們向上主「呈獻破碎心」,無論在何時何事上,都向上主坦誠、降服,仰望主耶穌的帶領,忠於呼召我們的主,踏上祂要我們走的路程。願上主得著當得的榮耀!

禱文

慈愛的父神,
願我們來到祢面前,坦然揭露我們在罪中的呼喊,單單向祢呈獻我們的「無能」。求祢介入我們的生命,憐憫、幫助我們遠離罪惡,好叫我們在
軟弱中領受祢救贖的恩典,叫我們的生命成為祢所喜愛的活祭。禱告乃奉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