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2024年3月21日

天國的工人 – 環球外展及領袖發展總監特里·特拉梅爾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

撰寫:郭志榮牧師

林前三16~17(和修版)

16 難道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嗎?
17 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一定要毀滅那人;因為神的殿是神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經文淺釋

在前一個段落,保羅提到建築物的比喻。耶穌基督就是這建築物的根基,而工人要以金、銀、寶石和高級的木材作為建築材料。保羅接著在今天的經文中指明,這並非一般的房屋,而是神的殿!「你們」是眾數,指的是教會這個信徒群體,而不是個別的信徒。換言之,所有信徒結連起來的那個群體,形成了有神的靈居住的聖殿。因此,有別於後面六章19節把信徒的身體形容為聖靈的殿,今天經文所強調的,並非聖靈內住在每一個信徒的心裏,而是指聖靈居住在信徒群體的中間。所以,當保羅提到「有人毀壞神的殿」時,他所指的就是那些在信徒群體中造成分裂的人。保羅要藉此回應哥林多教會彼此紛爭、分黨分派的問題,並以「神一定要毀滅那人」這嚴厲的說話來警告那些造成分裂的人,叫他們要速速回轉。

「神的殿是神聖的」,意即信徒群體要從世界中分別出來,亦即要展現出一個與世界不一樣的樣式,不會為爭權、爭利、爭位而彼此紛爭。

思想問題

要成為神的殿,我們所身處和事奉的小組、隊工、團契以至教會,有哪些方面還須要努力改進?我們自己又可以在當中作出甚麼貢獻?

文章分享

大家或許不一定會注意到,在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耶路撒冷的聖殿仍然存在,仍然是猶太人朝聖、獻祭和敬拜的場所。所以,當保羅向哥林多教會說出「你們是神的殿」時,這說話的含義是多麼的深,震撼力是多麼的大。

保羅的說法實質上是把「聖殿」這個概念加以轉化,去除了這個詞語在地理方面的指涉,把它最重要和最核心的本質凸顯出來。在保羅眼中,「聖殿」的本質,是神介入人間、與人同在的有形標記,也就是讓人能與神相遇、認識神的地方,而並非錫安山上的那個宗教場所或建築物。保羅看到,錫安山上的那座建築物已失去了這些作為「聖殿」必須具備和承擔起的功能和角色。取而代之的,就是以耶穌基督為根基、以福音真理建立起來的信徒群體。

作為神的殿,信徒群體要讓世人從他們獨特的、不一樣的表現中,清楚看到有神的靈居住在他們的當中。當他們活出在世界上不可能找得到的愛;當他們在最惡劣、最兇險、最艱難的環境中仍能保持喜樂與平安;當他們以俯就卑微、強者擔當弱者的做法來取代世界中弱肉強食的邏輯;當他們倚靠神來完成他們自己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使命⋯⋯一言以蔽之,就是當他們展現出他們超越自身本性限制的表現的時候,世人就會因此而辨識出,是神的靈運行在信徒群體當中。信徒群體就成為神與人同在的有形標記。這樣的信徒群體自然也是世人認識神、與神相遇的「地方」。

另外,有猶太拉比指出,聖殿是一個獨特的空間——當中所有的設計、擺設、運作方式,都是按照著神的指示而規定下來。所以,聖殿是一個神話語完全被遵行的地方。換言之,聖殿就是一個在這個紛亂的世界中彰顯神聖秩序的空間。

弟兄姊妹,願我們的群體成為一個這樣的空間!

禱文

神啊!
願祢引導我們,讓我們意識到我們就是祢的殿,有祢的靈居於我們中間。願祢的靈充滿我們,使我們展現出愛祢和愛人的力量。願祢的靈把異象賜下,並加力給我們實踐出來。求祢赦免我們曾破壞這殿的行徑,並幫助我們改正。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