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5 日 缺少平安、喜樂和盼望?

[格外的敬虔] 3 月25 日 缺少平安、喜樂和盼望?
文:潘耀倫牧師

「在盼望中」和「在患難中」
可以是一個相輔相成的循環,
而人在其中,是能夠歡歡喜喜的。

羅五1 ~ 11


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
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6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
7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
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9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神的忿怒。
10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11 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神為樂。

經文淺釋

「因信稱義」不僅是一項教義,更是信徒可經驗到的屬靈真相,而那經驗就是人藉著信基督而進入神與人之間和諧的關係,即「平安」。這是神給信徒的福氣,信徒不能為自己帶來平安,卻可以享受平安,甚至在那和諧的關係中以神為樂。這平安產生的連鎖反應以盼望作結,使信徒能以喜樂的心面對人生的逆境。盼望既指向信實的神,就永不令人失望,因這事已有聖靈為憑據。神的愛──不求回報的捨己之愛──在基督身上已圓滿地彰顯,那亦是人能與神復和的唯一基礎。

思想問題

  1. 你確信神已因為你信靠基督而稱你為義嗎?怎樣才能知道自己與神的關係處於和諧的狀態呢?
  2. 你怎樣面對人生的逆境與挑戰呢?你的平安、喜樂和盼望,會受環境支配嗎?

分享

平安、喜樂和盼望三者,到底有何關係?

我覺得幾乎每個信徒都喜愛羅五1 ~ 11 這段經文,因為它道出了人因為信靠耶穌基督而獲得的極寶貴的恩典──平安、喜樂和盼望。平安是基督為世人成就了的(弗二15),喜樂是我們必須選擇的(腓四4),盼望有神在基督裡的應許為根基(徒廿四15)。但可能你都和我一樣,偶爾會為自己的生命缺少這幾方面的流露而不感暢快。

我能填詞是出於神的恩典,而且,創作的過程也同時是神向我的心靈說話的過程。神提醒我:有復活的主同在的人,不怕前路渺茫;要喜樂,因為主恩夠用,而我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神又曾助我反省:我的新生失去光采,乃因為我往往欠缺盼望。平安、喜樂、盼望,雖然那麼真實,但卻又好像經常受到外在環境影響。

再次默想保羅所說的兩次「歡歡喜喜」,我發現……

我雖確信我因著信,已被基督的寶血潔淨了,脫離了「將來的忿怒」(太三7),但真慚愧,我卻沒有隨時記起自己已站在蒙恩的地位上,反而太著眼於「在患難中」的處境。「在患難中」這描述,最少包括空間和時間兩個層面。那是怎樣的狀態呢?就像手術室門外亮著「手術進行中」的燈,使等候的人忐忑不安;又像發電郵時熒幕上顯示“Sending…”(傳送中……),總使人放心不下。我是容易忘恩的人嗎?於是那頭腦的信未能入心?我極不願意承認這事,但又似乎不能否認。否則,我既無時無刻都認定自己站立在恩典之上,而主的恩典又必然夠用,並且我對將來充滿把握,我還怕甚麼「在患難中」?這豈不荒謬?我豈不應相信那屬靈上的連鎖反應,知道患難可以生出盼望,第3 節那種歡歡喜喜會把我送回去第2節那種歡歡喜喜嗎?「在盼望中」和「在患難中」可以是一個相輔相成的循環,而人在其中,是能夠歡歡喜喜的。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蒙受了祢的恩典,得聞基督的福音。而且,當我們還未曾認識祢、歸於祢,祢已定意要拯救我們。願我們的行事為人與所蒙的恩相稱,叫我們活出從祢而來的平安、喜樂和盼望,讓未信者從我們身上看見祢的作為,便歸榮耀給祢。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