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8 日 薪火何以不能相傳?

文:潘耀倫牧師

薪火若要相傳,則每一代的責任不是單單講述自己如何經歷神,而是鼓勵、幫助和促使下一代經歷自己曾經歷過的神。

士二6 ~ 10


6 從前約書亞打發以色列百姓去的時候,他們各歸自己的地業,佔據地土。
7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見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百姓都事奉耶和華。
8 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
9 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他地業的境內,就是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希烈,在迦實山的北邊。
10 那世代的人也都歸了自己的列祖。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

經文淺釋

第6 節記載的歷史發生於約書亞與眾支派在示劍立約之後(書廿四1 ~ 20),而他們基本上守住了所立的約,因他們是曾經「見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一代。士二7 ~ 9 幾乎與書廿四29 ~ 31 完全相同,只在次序上略有差異,約書亞結束一生的爭戰,換來「耶和華的僕人」的美譽,但神沒有吩咐約書亞揀選接班人,再加上第10節描述的時代變遷(作者的用字暗示新一代並非對神和神的作為缺少知識,而是缺少信靠),這便為士師時代埋下伏線。

思想問題


以色列人從神領受了一項世世代代也要遵行的吩咐,就是向後來的世代述說神的大愛與大能(出十二21 ~ 27),免得他們不認識神。但缺少親身經歷的一代,要怎樣才能達致信靠呢?

分享

《聖經》記下以色列人的歷史,為的是讓我們引以為鑑。按照士二6 ~10 的記載,當親身經歷到神的大愛與大能的一代全都過去了,新一代因為「不知道」,也就不再有信。但從以色列人在受苦的時候懂得向神呼求可見,他們的問題不是不知道誰是他們的神,只是沒有嚴守列祖所傳的教訓,專一地事奉神。但為何他們沒有嚴守呢?看來這與他們的信仰經驗有關。

當約書亞帶領新一代打進迦南地時,民中仍有曾在幼年時親身經歷過出埃及、過紅海等眾多神蹟的人,他們也曾在西奈山下領受律法,「專心歸向耶和華」之約(書廿四23)正是追隨著約書亞南征北討的這一代所立的,他們也親身經驗到神是替他們爭戰的神。可以想像,他們曾年復年地向下一代述說神的作為,並叮囑子孫要忠誠守約。但聽著這些歷史的再新一代又如何呢?

正由於他們是再新一代,他們長大於迦南地(就像當今天下不同國家內那些新移民的第二代),迦南的文化或多或少是他們成長時候所沾染的文化,而神的作為雖是民族歷史的重要部分,卻非他們自身的經驗。按〈士師記〉第一章記載,以色列民雖然不能驅逐迦南的原居民,卻能戰勝他們,使他們做苦工;那從前受欺壓的,搖身一變成為欺壓人的。「後來有別的世代興起,不知道耶和華,也不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這句話有點面熟,因為昔年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正是因為「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出一8)。不知道、不認識,當然不是知識層面的問題,因為那知識是可以輕易獲得的;這是信靠和認同的問題,除非每一代也親身經歷神,否則他們根本無從對祖宗的傳統作出堅持。

這樣看來,薪火若要相傳,則每一代的責任不是單單講述自己如何經歷神,而是鼓勵、幫助和促使下一代經歷自己曾經歷過的神。

禱文


慈愛的天父,我們謙卑俯伏在祢跟前,感謝祢的一切恩典,祢叫我們在罪中醒悟,信靠並服從祢,祢更將教養下一代的重責託付我們。求祢指教我們怎樣完成這託付,賜我們智慧,使我們能幫助下一代真實地經歷祢,走上跟隨祢、事奉祢之正路。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