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月29 日 省察

文:李淑儀牧師

思想問題

  1. 回顧自己從初信到現在,那些時候,為了甚麼人或事,使你選擇體貼人意而漠視神的心意,拒絕聆聽祂話語的教訓?
  2. 還記得最近一次作屬靈體驗的分享是在甚麼場境?向誰?你是否隨時預備向身邊的人,不論是主內的肢體或是未信的人,分享你的信仰體會,激發別人渴慕認識神?

每週省察

踏入三月下旬,大齋期靈修操練展開了,弟兄姊妹已經完成了第一週「格外的敬虔」的靈修和閱讀,耶穌第一次預言祂要受苦、受死和復活。讓我們先靜下來,放下手上的東西,用少許時間,思想一下今週我們學到了甚麼屬靈功課?若你要以一個字詞或片語來歸納和陳述今週所學到的,你認為那一個字詞或片語最貼切?選擇?順服?捨棄?愛很難?人意或神意?……


週日:太十六21~23

大齋期的操練始於一個叫人瞿然驚覺的思想主題,走在信仰路上,我們對別人的「愛」原來可以成為「害」,不單沒有讓人走近主耶穌,甚至讓人猶疑、卻步。彼得著緊他所愛的耶穌,聽到耶穌要受苦、受死,他立即「拉著」耶穌,那是一個阻止人繼續前行的動作。彼得按人情回應耶穌所說的話,那是合情合理的舉動,只是主耶穌親自示範了如何從屬靈的角度去思考人生,順服天父的旨意,選擇走上一條不合人情常理的苦路。屬靈操練也是這樣吧,體貼人意總叫人輕易停下來,又或降低操練的力度,不論這「人意」是來自我們自己內心的聲音,或是別人,甚至有時候我們又成為阻礙別人與神建立關係的「人意」,主耶穌說的「撒但退去吧」,將要成為我們在這大齋期為主耶穌持守生命操練的提醒。


週一:出十七1~7

多年前台灣有一個咖啡廣告,有句得獎的宣傳句:「心,是人生最大的戰場。」細心回想,我們信仰人生的體會是:心,是我們生命每時每刻的戰場。一群真實地經歷神拯救,生活每天都蒙受恩眷的以色列民,仍會為了不能隨心所欲,不能得到自己心裡渴求的東西,而向神一次又一次發出埋怨,甚至寧願回到那為奴的地方,把神過去的作為和恩典全都否定了,不相信神無間斷的愛和眷顧。求神憐憫我們,賜我們有一顆完全信靠和清潔的心,緊緊跟隨祂。


週二:羅五1~11

不論你是初信的,還是信主很久,對羅五1 ~ 11 一定不會陌生,你總會背誦過其中的經節。保羅認識主耶穌的作為和持守主耶穌的教導,他專靠主耶穌而展現的生命力,叫我們體會即使「人意」再強烈,即使我們多想得到自己渴求的東西,只要細心思想那位「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的基督,已叫我們在面對人生愁苦、困難時,不致失去盼望,甚至能帶著屬天的能力迎向難處。當我們面對信仰抉擇時,不單不會猶疑或卻步,更能因認識到我們都是蒙恩得救的罪人而選擇緊隨主耶穌。說到底,我們都被神藉耶穌的犧牲所展現的愛征服了。


週三:太十七1~13

受苦與榮耀怎能相容呢?這是門徒沒辦法理解的,他們寧願選擇想法子留著主耶穌的榮耀。主耶穌登山變像在符類福音的編排,是在主耶穌預言受苦之後。主耶穌的榮耀顯明在祂心順服神的旨意,承擔世人的罪而走上十架苦路的行動上;祂捨棄自己的生命來完成神的救贖計劃。受苦與榮耀的連接點,就是主耶穌捨己的愛。祂沒有以君臨天下的姿態去實踐祂的主權,卻是捨棄高天的榮耀,虛己謙卑地承擔我們的軟弱,以愛改變我們的心。


週四:詩九十五

「全人敬拜──向天父交出生命主權」是今年教會的主題,詩篇九十五篇再次提醒我們敬拜神不只是口唱頌歌,而是願意把生命主權交給神,「聽」有順服和依從的意思,「聽祂的話」,也就是按著祂話語的要求過每天的生活,順服祂的旨意,降服在祂的主權下。全人敬拜,正顯出我們具備屬神子民的身分。


週五:士二6~10

「薪火何以不能相傳?」是一道讓人沉思的問題。每次當我們與人分享屬靈經歷,都是向人宣告、確認和感恩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每次我們聽著別人分享其屬靈經驗時,我們恍如親身經歷著分享者所經歷的、神在其生命中的作為。講述與聆聽之間,我們的信仰生命不斷被豐富起來,又促使和幫助別人認識及信靠神,神的作為便得以代代相傳。我們何時停止屬靈的分享,我們就成為另類的「人意」,攔阻了神使用我們的生命,讓別人從我們身上也體會神的愛和經歷祂的愛。要是我們能樂於分享屬靈經驗,薪火又豈會不能相傳?


進入第二週,距離耶穌受苦的日子又近了一點……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憐憫我們的軟弱有限,饒恕我們常常體貼人的心意,多過堅持實踐祢的旨意。天父,請祢進入我們生活各方面,支配我們一切的思想,制伏我們一切人的意志,管理我們整個心思。幫助我們進入第二週的默想時,能謹守、警醒,使我們能夠在苦路上與愛我們、為我們捨己的主耶穌默默同行。求祢賜我們平安,並帶領我們懷著最嚴謹和恭敬的心情度過餘下的大齋期。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