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2 日 放下自我.順服天父主權

文:黃紹姬牧師

面對這救贖的使命,主耶穌沒有退縮、逃避,而是每天迎向挑戰。願我們活出生命見證,順服天父的帶領,並相信天父必供應祂的兒女所需用的。

太十七22 ~ 27


22 他們還住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
23 他們要殺害他,第三日他要復活。」門徒就大大地憂愁。
24 到了迦百農,有收丁稅的人來見彼得,說:「你們的先生不納丁稅嗎?」
25 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 是向外人呢?」
26 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
27 但恐怕觸犯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

經文淺釋

這是主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的死和復活,第22 ~ 23 節凸顯出神救贖的美善計劃與人類的陰謀詭計。世人殺害耶穌,卻仍不能阻礙神的救贖計劃,神卻使耶穌從死裡復活。可惜,門徒因無法把握預言主耶穌復活的盼望,顯得非常憂愁。

接著,耶穌和門徒面對納稅的詢問。當時廿歲以上的猶太男子每年須於前往耶路撒冷守逾越節前一個月繳付殿稅(即丁稅)。收丁稅的人表面上是向彼得發問,卻是衝著耶穌而來。耶穌以君王的比喻來回應:君王向人民收稅,是要顯示祂的主權和管治,不過,君王是不會向家人、兒女收稅的。同樣,耶穌表示祂是神的兒子,祂在父神的殿中理應是不用納稅的。

然而,耶穌沒有堅持其「神的兒子」的身分,反而負上作為人子的責任。祂於是行了從魚口得稅銀的神蹟,一方面指出天父為祂的兒女作出預備;另一方面,一條含著銀錢的魚,也間接印證耶穌原本無須付殿稅。

思想問題

  1. 主耶穌清楚自己的使命,且完全順服天父,祂甚至願意為此獻上自己的性命。讓我們思想主耶穌完成使命的決心。
  2. 我們各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角色,並須要盡上應有的責任。身為基督徒,我們有否在社會、家庭、工作上好好投入人生不同的角色,並盡上當盡的人生責任?

分享

主耶穌原是神的兒子,為了完成神救贖人類的計劃,完全放下神的兒子的身分和權柄,懷著全然降服的心,將生命主權交給神,甚至願意被凌辱、受鞭打、羞辱,最終被殺害,將命傾倒,且死在十架上,完成父神在祂身上的旨意,實踐祂在世的使命和責任。縱使身旁最親的門徒不明白、不理解,卻無礙主耶穌完成使命的決心。面對救贖的使命,主耶穌沒有退縮、逃避,而是迎向挑戰。

在繳殿稅的事上,主耶穌首先申明「(神的)兒子可以免稅」的原則,以此來說明祂不納殿稅的原因,可是主耶穌沒有堅持免繳殿稅的權利,反之,在不妨礙踐行使命的前提下,祂選擇繳納殿稅。主耶穌沒有以自己是神的兒子為由而不盡地上公民責任,祂選擇活出在世時應有的人生角色。

我們因著主耶穌得以成為神的兒女,就應效法祂,在任何處境中活出神兒女的樣式。當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甚至是逆境的時候,若我們拒絕接受現實,抱頭痛哭、怨天尤人、消極逃避…,又怎配得上神兒女的身分呢﹖神的兒女應認清困難,並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活出神的兒女應有的角色,還應關懷身旁的人的需要,坦然面對每天的際遇。

弟兄姊妹,我們會面對逆境,面對危疾病困,不過,有別於不信神的人,我們有一顆盼望和依靠神的心。請靠著神面對每天的生活和挑戰,為著神和身旁的人,努力完成人生應盡的責任,堅守和活出信仰的價值。縱然會有困難,甚至乎身旁的人未能夠完全理解和體會,仍要堅信神在當中有祂的心意和計劃,祂必會看顧和保護屬祂的人,並供應他們所需。

禱文


天父,我們是祢的兒女,生命亦在乎祢,願我們在大齋期裡,更深思想主耶穌全然降服和完成使命的決心,並細味祂在世時的言與行。祈禱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