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7 日 枯骨能復生麼?

文:袁啟明宣教師

只要人能在錯誤或罪過中省悟,痛定思痛,轉離所行的惡,他準能靠著神的大能而得著復興,重新經歷到與神同在、同行、同工,充滿活力的信仰生活。

結三十七1 ~ 14


1 耶和華的靈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
2 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
3 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
4 他又對我說:「你向這些骸骨發預言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
5 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
6 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7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聯絡。
8 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還沒有氣息。
9 主對我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
10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11 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
12 所以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啊,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
13 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4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 」

經文淺釋

先知以西結在異象中看到的平原可能是在耶路撒冷附近的戰場,猶太軍被巴比倫軍殲滅,死傷無數,日久化成枯骨。這堆枯骨象徵以色列民族的失敗。以色列民以為戰敗、被擄至巴比倫,他們的民族將被滅絕。(11 節) 神在異象中向以西結發問︰「這些骸骨能復活麼?」可解釋為以色列民族能否復興。以西結知道自己是沒有能力使以色列復興,所以他不回答︰「能」。但他亦知道在神手中凡事都可能,所以他不回答︰「不能」。以西結將能否復興的問題交回給神。然而這並不代表先知在民族的復興上沒有責任。神本可直接吩咐枯骨重生,但神卻要先知成為祂的代言人。先知的責任就是要宣講神的話語,以神的話喚醒那些靈性昏睡的百姓,使百姓靈性復興,令民族得以存活下去,甚至回歸以色列地。

思想問題

  1. 神若問你所屬的小組、隊工、家能否復興,你會如何回答呢?
  2. 2. 試想神若要復興你所屬的群體,神會通過你向人傳達甚麼信息呢?

分享

在十七、十八世紀的英、美,曾經出現波瀾壯闊的循道運動,無數人生命得著改變、社會得到更新,宣教事工得到大力的推展。循道運動起源於英國的聖公會。十八世紀的英國,酗酒、賭博十分普遍,妓院、酒吧林立,道德廢弛。同時,聖公會內部神職人員靈性低落,敬拜生活徒具形式,信徒生命沒有得著牧養。

約翰衞斯理和弟弟查理衞斯理並兩名朋友,在牛津大學開始了「聖潔會」,決意過另類生活,嚴格遵行聖經教導。由於他們極為循規蹈矩,故被人謔稱為「循道信徒」。他們每週日晚研讀聖經,互相檢討自己的生活,追求過克己、有紀律的生活;這可謂教會細胞小組的先祖。他們也一同定下行善、傳福音的目標,四出幫助有需要的人。

然而,當時的約翰衞斯理只是靠自身的力量行善。他在前往美洲宣教的途中,船受到風暴吹襲,他見證到一班莫拉維夫弟兄的平安與喜樂,但他卻滿心懼怕;他意識到心靈沒有得著從神而來平安。及後,約翰衞斯理在一個聚會中,聽到有人讀出馬丁路德的「羅馬書序言」,心裡生出異常的溫暖,更信靠主耶穌,確信主耶穌已洗淨他的罪。從此,約翰衞斯理更依靠神、宣講神的話語、福音的信息,事工亦有很大突破。

經過約翰衞斯理一生的努力並上主的恩典,整個英國的靈性大大扭轉,在英國有超過七萬名循道的信徒,在美國則有四萬名,平信徒更多地參與教會事工。他們的影響不只限於教會內,還因為他們聖潔的生活、積極地行善,影響大眾社會。女性、工人階級、奴隸、農民的社會地位得到提升;主日學設立提升平民兒童的教育;監獄環境得到改善、酗酒情況被控制。有學者甚至指出︰「英語語系社會之所以能維繫自由政體,真正培育出這樣的精神和價值觀……其原因乃是廣受忽略、常被譏嘲的福音復興。」

從枯骨復生的異象可見,神有至高無上的權能,可以在剎那之間叫枯骨復生,成為極大的軍隊。然而,由此至終,神雖然高高在上,卻不選擇以君臨天下的方式與以色列民交往,反而對祂的子民循循善誘,幫助他們明白真理;就算知道以色列民可能選擇錯誤,也寧可他們出於甘心,自由地選擇順從。由此我們知道,只要人能在錯誤或罪過中省悟,痛定思痛,轉離所行的惡,他準能靠著神的大能而得著復興,重新經歷到與神同在、同行、同工,充滿活力的信仰生活。

禱文

上主啊﹗祢的話語滿有能力,祢的應許必然成就!上主,我們讚美祢!求祢在這世代復興祢的作為,重燃我們軟弱的靈性。我們願意被祢使用,成為宣講祢話語的管道。求上主使我們成為能見證祢的群體。奉主耶穌基督得勝之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