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6 日 顛覆世界價值觀的基督信仰

文:龍振明宣教師

我們所信仰的上主是一個顛覆社會既定價值觀的上主,我們的價值是由上主來界定,而非由世界的價值觀來界定的。

太十九13 ~ 15


13 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
14 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5 耶穌給他們按手,就離開那地方去了。

經文淺釋

門徒攔阻這班小孩的原因主要是受當時社會的價值觀所影響:當時社會視每個人為一「勞動人口」,愈能對家庭、社會作出勞動上的貢獻,他就愈是有價值的人。由是觀之,孩子甚或嬰孩在當時主流的價值觀下是無甚價值的,故門徒便阻止這班「沒有價值」的人來騷擾他們眼中尊貴的夫子耶穌。主耶穌卻要糾正門徒,不欲他們跟隨這世俗的價值觀來看待人與事,故指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在你們眼中以為沒有價值)的人」。

思想問題


哪些人在你心中是最有價值的?哪些人在你心中是最無價值的?聽罷主耶穌的教導,請回想上述的那兩類人,你認為主耶穌會如何對待他們?由此請再思想,你又應如何對待他們?

分享

這段經文對大部分弟兄姊妹來說均是非常熟悉,經文中主耶穌的回覆更是我們兒童團的團訓。我們對這經文主流的印象是:主耶穌喜愛世上所有小孩,因他們天真無邪,未被世俗沾污,且是社會明天的棟樑。這樣的「印象」或許並沒有錯,但卻未能解釋經文中的難點。為何門徒要攔阻那些「天真無邪」的小孩到主耶穌的跟前,領受主耶穌按手祝福?

學者指出門徒這一舉動是基於當時社會對孩子生命的不重視。當時的父母帶小孩和嬰兒到主耶穌跟前接受祝福,是因當時醫學遠不及今天這樣昌明,嬰兒的夭折率很高。作為父母,聽聞主耶穌有醫治的大能,自然很希望將其心愛但脆弱的孩子帶到主耶穌面前,藉著領受祝福「有病醫病,無病強身健體。」

除了嬰兒夭折率高外,由於小孩不是成人,勞動力很低,故此在當時的社會地位極為卑微。他們的價值除在農耕工作上幫助家人外,他們作為人(human being)的價值很低;小孩也僅能為社會帶來一點兒的勞動力,更莫論嬰孩了。

因著小孩在社會中的地位非常低,故此,門徒們認為作為夫子的主耶穌不應浪費時間來為他們祝福,因而責備那班小孩和嬰孩們的父母走近主耶穌。然而,主耶穌卻對門徒清楚地表明「不要禁止他們(小孩與帶著嬰孩的父母);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主耶穌所指的「這樣的人」正欲對當時的社會價值觀作出一個具顛覆性的宣告:雖然社會認為這班小孩是沒有價值的,但在上主的國度中卻不然;上主的國度正是要接納這類的人。

弟兄姊妹,社會不斷渲染著一些不良的價值觀(如:做人要「走精面」、「有錢先可以出人頭地」),彷彿不奉行該些想法/價值觀而行,我們便會被視作沒有價值的人一般。然而,經文提醒我們,我們所信仰的上主是一個顛覆社會既定價值觀的上主,我們的價值是由上主來界定,而非由世界的價值觀來界定的;而即使我們如經文中那班小孩般在世人眼中沒有價值,但我們卻被上主視為寶貝的兒女。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們接納自己的軟弱和限制,也學習接納與包容別人的缺點,看到他人也同為天父祢獨特的創造,也為上主寶貝的兒女;讓我們努力學習愛和寬恕,肯定別人的價值,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