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0 日 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文:林藝環牧師

我們總要明白生命乃是神所掌管的,故此,儘管在生活遇上種種難處,「絕望」從來不應出現在指引我們生命的手冊上!

詩一三零


1 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2 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3 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4 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5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
6 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7 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8 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經文淺釋

詩人在極度困苦之中,靈性低沉得猶如置身大海的深處,但是,他仍然奮力向神呼求,求神赦免他的罪,使他可以得蒙拯救。顯然神正在保持沉默,讓詩人學習仰望和等候的功課,有如夜間站在城樓上看守城池的人,絕不能因困倦而鬆懈,時刻要注視城外的動靜,因為敵人常會在黑夜中偷襲,這危機要直至天亮才得以解除。詩人亦以此勸誡百姓,不要因目前的困境而失去仰賴神的信心,因為神滿有慈愛和恩典,必不令等候祂的百姓失望。

思想問題


生命既有開心快樂日子,亦有沮喪悲痛的時候,它們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有時人會盡力去留住前者而避免遇上後者,但是,每每結果都不能盡如人意。每當遇上不如意、挫折、失敗之時,我們所表現的慣性態度或反應是怎樣的呢?

分享

年輕是一生中最有朝氣和活力的階段,今天卻有不少有關年輕人的負面新聞報導:因著功課或工作的壓力、感情上的打擊、甚至因得不到心儀的手提電話等事,動輒就尋死!當然有評論認為這都是皆因現今父母溺愛子女。其實,這現象總不能以一個、半個理由就可以充分解釋。完全經不起任何壓力或失敗考驗的年輕人,很多時都是十分注重個人當下的感覺,寧願享受一刻燦爛也不想透過歷練而得來持久的光芒。

今天人們已習慣方便和快速的生活節奏:從手上的智能電話中,幾乎隨時可得到世界上任何資訊、聯絡上所有的朋友和享受各種視聽娛樂節目,以及獲得商店、食肆全天候的貼身服務,加上交通運輸的快捷便利,消弭了地域距離的阻隔,這都使人處理人際或個別生活處境時,漸漸失去等待或忍耐的能力,正如以前要等十多分鐘一班的火車都沒有甚麼人會投訴,現在若在候車平台看到下班車的到達時間為3 分鐘以上,人們已感到不耐煩。缺乏忍耐的人,當面對失敗或挫折時,很容易因著找不到即時的解決方法或出路,而讓負面情緒主導了自己的思想與判斷,灰心、失意、絕望令人產生自毀的意念!我們身為神的兒女,雖然無法避免受社會文化與潮流的衝擊,但是我們總要明白生命乃是神所掌管的,故此,儘管在生活遇上種種難處,「絕望」也從來不應出現在指引我們生命的手冊上!另一邊廂,困難、苦楚也有可能是因著自己的罪而引致,所以我們在呼求神的幫助與拯救的時候,理應以自省和求神赦罪作為開始,以免陷在罪中仍不自知。當然,聖經已告訴我們,罪並非是人生苦難的唯一緣由,若人能保持信心去仰望及等候神的拯救,往往可以使人的屬靈生命更加成長。

凡等候耶和華,心裡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哀三25)

禱文


神啊!求祢賜我們信心,縱使在別人都以為要灰心、失望的景況之中,讓我們看到祢恩手的帶領,使我們仍然以信、望和愛的態度去持守祢的道,見證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