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3 日 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

文:陳淑嫻牧師

上主的應許,因我們遵行祂的話而得以成就。

太廿一1 ~ 11


1 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欖山那裡。
2 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必看見一匹驢拴在那裡,還有驢駒同在一處。你們解開,牽到我這裡來。
3 若有人對你們說甚麼,你們就說:『主要用牠。』那人必立時讓你們牽來。」
4 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
5 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
6 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
7 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
8 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
9 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衞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
10 耶穌既進了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
11 眾人說:「這是加利利 拿撒勒的先知耶穌。」

經文淺釋

主耶穌騎驢進城,應驗了撒迦利亞書第九章9 節的預言。這件事有兩個重大的意義:一方面,主耶穌在此公開地表明了祂彌賽亞的身分,祂是那舊約聖經中所預言要來的王;另一方面,主耶穌進耶路撒冷的方式,反映出祂不是群眾所期望的那位——以政治軍事力量推翻外族統治的君王。第6 ~ 9 節描述群眾用一連串行動來擁護主耶穌作王。然而,這王不是騎著駿馬,並帶著千軍進入耶路撒冷;而是騎著驢駒子,表明祂是那位「耶和華的僕人」(第5 節引自〈以賽亞書〉六十二章11 節)。馬是在戰爭時所騎的,驢是在和平時所騎的。所以主耶穌宣稱自己為王的時候,所指的是和平的君王。

思想問題


「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對面村子裡去……』」(2節)門徒聽從耶穌的吩咐去行,如此實踐便應驗了聖經中的預言。可見,聖經中的應許,往往透過人的順服與遵循而成就。門徒對耶穌的吩咐的回應,對你有何啟迪?

分享

馬太福音記載主耶穌仔細地吩咐門徒要到哪裡、會看見甚麼,要解一隻驢到祂面前。結果門徒所遇到的事,跟主耶穌所說的完全吻合,更應驗了先知書上的預言。這段記載讓我們看到,上主往往藉著為祂作工的人來成就祂的計劃,門徒恐怕連想也沒想過,他們單純地回應主耶穌的話,履行主耶穌的吩咐,竟然為主耶穌最後一週的拯救工作掀開了序幕。此事讓我們知道,原來一心回應主耶穌的話,得到的結果是:上主的應許,因我們遵行祂的話而得以成就。

我親眼見證著永光堂信望愛關懷支援隊(下稱信望愛)的創立與成長,也體會到只要人能單純地回應上主的召命,默默地履行上主的吩咐,就可以為祂成就美事。起初我和幾位肢體感到教會裡患病肢體有床邊關懷探訪的需要,便到各大醫院探訪他們及其家人,後來在牧長的鼓勵下招募人手,發展成今天的隊工。初時信望愛的主要工作是前線的探病工作,現已擴展至各種後勤支援,在上主的恩典下,信望愛凝聚起不同專業的肢體(醫生、社工)回應召命,貢獻專業,委身加入團隊,並發展出一系列為提高弟兄姊妹健康意識而設的推廣活動(如:講座、培訓等)。透過弟兄姊妹忘我的委身、捨己的關愛精神,信望愛的服侍在一定程度上感染著家和其他隊工的肢體。

相信每個隊工也同樣為著主耶穌升天前向門徒所頒布的使命「要傳福音給萬民聽」而默默耕耘。信望愛也懷著這使命,並且告訴每一位他們所服侍的病患者:除了主耶穌外,世上沒有人能為世界帶來真正的平安。這令不少患病中的肢體感受到同行的力量、福音的真實,並神所賜永恆生命的可貴。

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不但使應許成就,履行者自身竟也有幸成為上主施恩、賜福的管道。上主的召命,需要人的回應,愈多人回應上主的召命,愈多人為祂作工,上主的旨意就愈發能藉著我們的手,豐豐滿滿的在地上成就。

最後,今天就是「棕樹主日」(Palm Sunday),這在基督教的節期中是相當重要的一天,因這天是「受苦週」(Passion Week)[或「聖週」(Holy Week)]的開始。主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以一己的苦難承受世界的罪孽,這是祂回應、實踐天父的旨意和託付所作的具體行動。今天,上主對你有何託付?你又如何回應,好成就上主的計劃?

禱文


慈愛的天父,求祢將那渴望祢在我們心中作主、在普天之下作王的心,放在我們裡面,好讓我們能注目在祢永恆的事情之上,以致我們能敏感於祢的呼召,並懂得回應祢的吩咐,配合祢的聖工,使祢的心意能豐豐滿滿的在地上成就。奉恩主耶穌名字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