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 月19 日 神的主權,勝過人的籌算

神以出人意表的方式來成就祂的心意,在人認為沒有盼望的光景中,神彰顯祂的大能,扭轉乾坤。神的作為總不受人的意思與悖逆所限制。

文:曾寶玲牧師

太廿七57 ~ 66


57 到了晚上,有一個財主,名叫約瑟,是亞利馬太來的,他也是耶穌的門徒。
58 這人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給他。
59 約瑟取了身體,用乾淨細麻布裹好,
60 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裡,就是他鑿在磐石裡的。他又把大石頭滾到墓門口,就去了。
61 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在那裡,對著墳墓坐著。
62 次日,就是預備日的第二天,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來見彼拉多,說:
63「大人,我們記得那誘惑人的還活著的時候曾說:『三日後我要復活』。
64 因此,請吩咐人將墳墓把守妥當,直到第三日,恐怕他的門徒來,把他偷了去,就告訴百姓說:『他從死裡復活了。』這樣,那後來的迷惑比先前的更利害了。」
65 彼拉多說:「你們有看守的兵,去吧!盡你們所能的把守妥當。」
66 他們就帶著看守的兵同去,封了石頭,將墳墓把守妥當。

經文淺釋

聖經學者認為57 ~ 61 節有關主耶穌安葬的經文,依結構及內容來看,是主耶穌復活的前奏而非祂被釘死的結語。四福音皆有記載主耶穌的受死和復活,62 ~ 66 節卻是馬太獨有的記載,凸顯主耶穌的復活是出於神的主權,勝過人一切的籌算。

62 節「預備日的第二日」是安息日,馬太沒有直接使用「安息日」,表示重點不在安息日,而是主耶穌的死日,即預備日。64 ~ 66 節三次出現「把守妥當」一詞,顯明猶太宗教領袖前去見彼拉多,是為爭取最大程度的保安防禦力量。

思想問題


神的作為不會被人的意思與悖逆所限制,我們認同嗎?心裡剛硬的人把心門關起來,不願意誠實面對證據,不願意誠實面對自己,他們不再成長也不再進步,等待他們的也是堅固頑強的審判與失敗,我們曉得嗎?

分享

當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若門徒看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嚥氣講「成了」的時刻,相信門徒心想並不是「成了」,而是「完了」,因為他們所跟隨的這一位、他們期待已久的彌賽亞,已經在十字架上死了。對一般人而言,「死亡」是最終極的結束,沒有任何一種結果是比「死亡」更終極了。人落在黑暗、不見光明,甚至連盼望都沒有,好像沒有甚麼出路的時候,神卻仍在工作,祂仍可以施展大能。

另一邊廂,諷刺的是,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看主耶穌復活的預言比門徒還要認真。門徒在主耶穌被捕後,跑的跑、逃的逃、躲的躲,就沒有出現過,他們大抵已經忘記了主耶穌所說祂要復活的預言,相反宗教領袖卻記著這些預言,他們嘗試採取各樣預防措施,務求將祂的遺體保存在墳墓中,他們採用了大石頭、封印、兵丁等三層嚴密的措施,來看守主耶穌的身體。人的意思是把守妥當,封好石門,守衞是當值輪班、盡最大能力去防衞。不過人的籌算在神面前只會落空。神不「賴貓」,不是攻其無備;神乃在他們盡全力、準備妥當去敵擋祂的地方得勝,彰顯祂的大能。

神以出人意表的方式來成就祂的心意,在人認為沒有盼望的光景中,神彰顯祂的大能,扭轉乾坤。神的作為總不受人的意思與悖逆所限制。弟兄姊妹,這就是福音!神在我們根本就是罪人、無法自救的時候拯救我們,我們可以堅信,祂在我們無望之時,卻在彰顯祂的大能。所以不要那麼輕易懷疑神的作為,不要用自己的意思去限制、投射在神的作為中。

禱文


天父,祢在我們還是罪人、無法自救的時候拯救我們;主耶穌的生、死和復活,都是祢以出人意表的方式來成就祢的心意,這就是福音!求祢幫助我們認清祢的作為從不受人的意思與悖逆所限制,並使我們願意降服在祢的主權下,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