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7日

福音書(一):可十六1~8 週日

16: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
16:2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出太陽的時候,她們來到墳墓那裏,
16:3 彼此說:「誰給我們把石頭從墓門滾開呢?」
16:4 那石頭原來很大,她們抬頭一看,卻見石頭已經滾開了。
16:5 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袍,就甚驚恐。
16:6 那少年人對她們說:「不要驚恐!你們尋找那釘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請看安放他的地方。
16:7 你們可以去告訴他的門徒和彼得,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要見他,正如他從前所告訴你們的。』」
16:8 她們就出來,從墳墓那裏逃跑,又發抖又驚奇,甚麼也不告訴人,因為她們害怕。

淺釋:

四卷福音書對主耶穌復活當天早上主耶穌墓前的記述重點各有不同,為讀者帶出不同的信仰信息和啟示。參考四卷福音書,在主耶穌復活的早上,第一批來到主耶穌墓前的是一些婦女,馬可福音只記錄了其中三個名字──「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這三個名字早在記載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段落已經出現,她們見證了主耶穌的死亡(十五40)和埋葬(十五47)。在主耶穌復活的早晨,馬可再次記錄這三個婦女的名字和她們企圖按照傳統準備香膏抹耶穌屍體的行動,這記述手法使讀者無法懷疑主耶穌的死亡和婦女有否去錯埋葬地點。
馬可記述當婦女到達耶穌墳墓遇到意想不到的事,首先是那原本封住主耶穌墳墓入口的石頭已被滾開(馬可特別記述那封墓石「很大」);接著看見墓中有一個穿著白袍的少年人坐在墳墓中(按照聖經學者的研究,馬可對那少年的描述是天使的形象),得到那少年人告訴她們耶穌已經復活和指示她們告訴耶穌的門徒到加利利去見祂,但她們的反應卻是「逃跑……甚麼也不告訴人……」直至得到復活主向他們顯現,她們才去告訴門徒,主耶穌復活的消息(十六9~10)。
馬可藉著描述人性的真實景況和改變,凸顯出主耶穌復活的真實──當年如果婦女不是真的看見了復活的主,縱使經歷多少非人力能理解的事,她們也不會由「驚恐」和「逃跑」變成主耶穌復活的報信者。

反省:

今天經文對昔年到主耶穌墳墓的婦女的描述,讓我們確知主耶穌的確復活了。我們應該經常自省我們所信的,是勝過死亡復活了的生命之主,以至我們可活出不再逃避信仰責任的生命見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