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8日

使徒行傳:徒二14上及22~32 週一

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
2:22 「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 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2:23 他既按著 神的定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24  神卻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2:25 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
2:26 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靈(原文是舌)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
2: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2: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或譯:叫我在你面前)得著滿足的快樂。
2:29 「弟兄們!先祖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埋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這裏。
2:30 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 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
2: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2:32 這耶穌, 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

淺釋:

本篇是早期教會第一篇講章,也是一篇典型向猶太群體(即有別於外邦人)宣講的講章。彼得的講道是宣講式的(Kerygma原文有傳令官的通告的意思),是無可爭辯或無可懷疑的。早期教會宣講式的講章有一定的格式,它會先介紹耶穌的生平(二22~24)、引用舊約經卷(二25~28)、使徒見證(二16及32)及最後挑戰人悔改(二17~19;38~39)。彼得用上舊約經卷(約珥書二28~32、詩篇十六8~11及一一零1)及當時人群的見證,是要加強他所傳耶穌福音的真確性。當時的社會沒有現代的科學鑑定等技術,靠的只有人證,及由他們祖先世世代代口傳下來的歷史見證,最後演化成當時的五經、詩篇及先知書,所教導及預言的都成為當時猶太人所跟隨及倚靠的。彼得這次的講道情理兼備使人札心,他隨即呼召眾人悔改,最後領了三千人受洗歸向主耶穌基督。

反省:

今天我們的社會科技進步了,我們事事講求外在的證據才會相信。但卻可能輕忽了真理的靈在我們內心的提醒與感動。讓我們懂得聆聽聖靈在我們心內的微聲,時刻醒察內心的幽暗,懇求上主加力予我們戰勝誘惑試探。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