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1日

福音書(一):約廿19~23 週日

20:19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主耶穌在與門徒一同吃逾越節筵席的晚上,雖然知道將要被出賣、離棄、鞭打、羞辱,翌日要以自己的生命為人類的罪付上贖價,但卻在當晚的筵席上兩次說賜平安給門徒——也就是即使面對困境仍不逃避,迎難而上的得勝的平安,並清楚告訴門徒祂所賜的平安,是世人不能給和奪不走的(十四27)。
在主耶穌復活的晚上,大部分門徒(除了多馬和猶大)在主耶穌與他們共享最後晚餐的地方聚集。雖然門徒因為懼怕被迫害,為了防範外人而把所有門戶緊緊關上,但復活了的主耶穌不再受制於人間任何限制,在眾人都不知如何發生的情況下,祂進入房子,站在門徒當中,先後兩次對門徒說「平安」(根據聖經學者對主耶穌語法的分析,這不是普通的打招呼說話,而是對事實的宣告),第一次宣告,主耶穌既讓門徒確認因為天父的大能,祂已經勝過死亡復活了,顯明祂就是生命的主宰,扭轉門徒心裡的驚惶,既然祂是能戰勝死亡的生命之主,信祂的人還有何懼呢?第二次宣告,主耶穌在祂賜下的迎難而上的得勝的平安基礎上,賜給門徒福音的大使命——承接主耶穌所成就的救贖之恩,按照主耶穌順服天父的原則,為完成廣傳神救世之福音的大使命而獻上自己。

反省:

主耶穌是生命之主,祂已經戰勝死亡復活了,我們如果真信祂,還有何懼呢?我們懂得在祂所成就的「平安」基礎上,為了完成祂給我們的使命,即使面對困難仍不逃避,迎難而上,活出祂所賜的得勝的平安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牧者及課程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