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2日

使徒行傳:徒二42~47 週一

2:42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2:43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
2: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2: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
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2:47 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短短六節經文記載了早期教會的生活寫照。這個新的群體成立於主耶穌升天後,他們與一般的群體不同,經文列舉了四項他們恆常舉行的活動: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彼此交接」指相交、團契,表示初期信徒時常相聚,分享屬靈和物質的事物。「擘餅」是主的晚餐,記念主耶穌在最後晚餐及餵飽五千群眾時都如此行。門徒也承傳了主耶穌在世時所行的神蹟,使眾人都感到懼怕。此外,這新成立的群體獨特之處,是同住在一處及共用一切東西。早期信徒聚集的地方主要是聖殿和家中,他們同心合意、恆切地生活在一起,一起因主的名愛筵、敬拜。這種因主耶穌而生活的方式充滿喜樂和平安,吸引了很多人信主。

反省:

早期教會的生活,反映著一群跟隨上主的人的生活模式,他們恆常地敬拜、擘餅、禱告,生活充滿從上主而來的平安與喜樂。今天對我們的教會生活又有何提醒?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