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4日

福音書(二):約廿24~29 週三

20: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裏,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0: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
20:29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那稱為低土馬的多馬在教會傳統中一直被視為「多疑者」的代表。只是我們或會有以下的疑問:既然主耶穌復活是一超越人們想像的事件,多馬的多疑豈不是很合理嗎?然而,若我們細看經文,確實是連主耶穌也刻意對他作出「不要疑惑,總要信」的教訓(第27節)。因此,更值得提問的是:為何主耶穌沒有責怪其他曾認不出他的門徒,單單是責怪多馬?
若我們留心觀看經文,就會發現多馬的不信,是在於他即使面對著與復活主相遇後的眾門徒的見證仍無動於衷(第25節)。由此可見,信仰與證據是有著微妙的互動的:信仰既沒有完全排拒證據(故主耶穌選擇了多番向門徒顯見,以「證實」祂真的復活了),但卻不能全靠證據,因信仰的核心是「信心」,而信心是超越證據的。

反省:

「信心」與「證據」於你有著何樣的互動?你會否事事只求理性(證據),抹殺了信心在信仰中應有的位置?或是你太過高舉信心,以致令自己有了「信心與理性(證據)是對立」的錯覺?請透過祈禱祈求天父加給你所需要的智慧與悟性。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