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0日

新約書信:彼前二2~10 週二

2:2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2:3 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2:4 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
2:5 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2:6 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2:7 所以,他在你們信的人就為寶貴,在那不信的人有話說: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2:8 又說:作了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既不順從,就在道理上絆跌(或譯:他們絆跌都因不順從道理);他們這樣絆跌也是預定的。
2:9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2:10 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 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靈奶」即是「神的道」,是維持健康的屬靈生命的源頭。「活石」之喻,是指主耶穌是信徒生命之基石,每一位結連於主耶穌的信徒也都是「活石」,都是神用來建造祂的殿宇的建材。「靈宮」即神的殿,就是基督徒的生命所建造而成,讓神住在其中的居所。換言之,靈宮就是指教會群體。
而「祭司」在舊約有兩大傳統,眾所周知的傳統,祭司就是在聖殿供職的神職人員,但另一大傳統,則視每一個屬神的人為祭司,就是那些與神立約、歸給神「作祭司的國度」(出十九5~6)的人。彼得以「聖潔的祭司」的傳統套用在基督徒身上,指出每一個基督徒都有著聖潔祭司的身分,要奉獻主所悅納的「靈祭」。「靈祭」即是保羅所說的「活祭」(羅十二1),指奉獻一己的生命為神所悅納的祭:1)即公平和公義的行為;2)聖潔的心性品格,包括敬虔、謙卑、憐憫。
房角石就是屋宇的基石(或房頂石);房角石之喻,說明基督就是教會(靈宮)的基石,對信的人來說,基督是神所賜的福,但對於那些不信的人來說,基督卻成了他們的絆腳石(即是從神而來的咒詛和審判)。從前猶太人是神的子民,但他們的不信使他們失去了寶貴的福分;而從前未曾蒙憐恤的外邦人,卻因信基督而成為蒙憐恤、神的子民了。

反省:

我們都負起建造神的殿(呈現基督徒群體的見證)、奉獻神所悅納的祭(活出敬虔、謙卑的生命品格)的責任。今天我們整體的生命見證,能夠令神得榮耀、呈現被揀選的族類的特質嗎?我們個人的生命見證,能稱得上是神所悅納的靈祭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