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5日

福音書(一):路廿四1~12 週日

24:1 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
24:2 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
24:3 她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
24:4 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
24:5 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她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24:6 他不在這裏,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
24:7 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
24:8 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
24:9 便從墳墓那裏回去,把這一切的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
24:10 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她們在一處的婦女。
24:11 她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
24:12 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裏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裏希奇所成的事。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根據路加福音的記載,主耶穌死後身體被安放到墳墓時,安息日快要開始,從加利利跟隨主耶穌來到耶路撒冷的婦女們看見主耶穌身體安放到墳墓後,便回去預備香料和香膏(23:53-56)。所以婦女在安息日完結後的清早帶備香料來主耶穌的墳墓,目的顯然是要按照傳統用香料膏抹主耶穌的身體。
當婦女來到墳墓,封墓石已被移開,主耶穌的身體也已經不在墳墓裡。經文記述兩個衣服放光的「人」出現墓中,婦女的反應說明她們清楚辨別出該兩個「人」是天使,聖經作者以「人」稱呼他們,只是忌諱的說法。兩個「人」的出現,滿足了舊約聖經對兩個見證人的要求(申19:15),說明主耶穌的復活有合乎律法要求的見證「人」。天使擘頭第一句話問婦女:「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一針見血地直指事情的核心──主耶穌已經復活了,墳墓不能拘禁祂,她們不應把已經復活了的主耶穌仍看作是死了的人。接著,天使先在對婦女的證詞中,用上了被動語態的「復活」一詞,及後又引導婦人回想主耶穌早在加利利傳道時已預言祂的死和復活。天使的說話表明主耶穌的復活是神的計劃和作為。
門徒雖然得到他們認識已久的婦女告之天使對主耶穌復活的見證,但卻沒有相信主耶穌的復活,可見後來他們之所以轉變,必然是因為親自看見了復活主。

反省:

主耶穌的復活顯明了神的大能,也顯明祂是最值得和應該信靠的對象。如果相信主耶穌已經復活了,行事為人決不應像一個不相信主復活的人一樣,否則便有如重複「在死人中找活人」的行動。我們行事為人的表現真的像一個相信主耶穌是勝過死亡復活了的生命之主的信徒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