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6日

使徒行傳:徒十七22~31 週一

17:22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眾位雅典人哪,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
17:23 我遊行的時候,觀看你們所敬拜的,遇見一座壇,上面寫著『未識之神』。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告訴你們。
17: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17:25 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17:26 他從一本(本: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17:27 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17:28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17:29 我們既是 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 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17:30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 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17:31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記載保羅在雅典向一班研究哲學的外邦人講道。雅典是古代的文化中心,當中主要有以彼古羅派(也譯作伊璧鳩魯Epicurean),他們奉行享樂主義,認為不需要尋求神,也不怕神的審判;也有斯多亞學派(Stoic),此派主張禁慾主義,持有泛神論的觀念。他們把保羅帶到亞略巴古這小山上,期望聆聽保羅宣講主耶穌與復活──他們認為是奇怪的道。保羅以雅典人敬拜「未識之神」為引子,又引用斯多亞派詩人伊庇孟尼德(Epimenides)的詩「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談及神才是世界之主,人是神所創造,神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故此人需要神。保羅也藉另一位斯多亞派詩人阿拉塔士(Aratus)帶出人是神所生的,表達出人既是照神的形象所造,拜人所造的偶象是不合理的!最後保羅呼籲雅典人要悔改,對罪、對神及對人的看法要徹底改變過來,認識那位由創造主差派來,從死裡復活的救主耶穌基督。

反省:

當時雅典的哲士熱切地尋求真理,保羅就正正為上主宣講真理。我們可有智慧及勇氣,在日常生活中處處為上主作真理的見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