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8日

福音書(二):路廿四13~27 週三

24: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
24: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
24:15 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24: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24: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
24: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嗎?」
24:19 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 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
24:20 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
24: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
24:22 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
24:23 不見他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
24: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裏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
24: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24: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
24: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作者在描述這二人與主耶穌的相遇刻意地運用了不少的對比︰如他們最初「面帶愁容」地離開耶路撒冷(13及17節)到最後「心裡火熱」地趕回耶路撒冷(32及33節);以及他們最初「眼睛迷糊」以致認不出主耶穌(16節)到後來「眼睛明亮」而認出主耶穌(31節)……這些對比凸顯了這兩位門徒前後的變化。這兩位門徒之所以能有這樣大的變化,是由於主耶穌在路上一直向他們講解聖經的話語而令他們心裡火熱(32節)。原文中「講解」(was opening the scripture, NRSV)與上一節的「明亮」(were opened, NRSV)來自同一個動詞,而這動詞的基本意思是「打開」。主耶穌透過「打開」(講解)聖經的話語來「打開」門徒們那本來迷糊了的眼睛。

反省: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準確地認識上主的話語是讓我們能看清上主是誰、以及讓我們心裡火熱和認清上主的同在的重要途徑。弟兄姊妹,在這復活節期的期間,你有否繼續努力研讀上主的話語?你的心有否因而被復活的上主「打開」?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