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3日

新約書信:彼前四12~14及五6~11 週二

4:12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
4:13 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
4:14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 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
5:6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5: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5:8 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5:9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
5:10 那賜諸般恩典的 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
5:11 願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彼得明確指出「火煉的試驗」若發生在自己身上,不要以為希奇,倒要喜歡快樂。為基督的名受辱罵就是火煉的試驗;能為基督的名受苦是有福的(即是能討主喜悅的),因為當人甘願為基督的名受苦,神榮耀的靈就住在他們身上。「神榮耀的靈」這短語,原文結構是「榮耀的、神的靈」,複合的形容詞強調神要與為基督受苦的人同在,且極其榮耀。因此,為基督受苦的人不但在末後要歡喜快樂,就是在受苦的當下也是歡喜快樂的。彼得繼而勸勉基督徒要謙卑地降服在神面前(學效基督的樣式),神必叫他們升高(像神把基督升為至高一樣);因此,屬基督的人,須(一)把一切的憂慮都卸給顧念他們的神,(二)在日常生活中謹守、警醒,(三)並要存著堅固的信心去抵擋一切從魔鬼(與神為敵的人)而來的攻擊。信徒不必害怕受苦,因為受苦只是暫時的,所得的榮耀卻是永遠的。

反省:

你對昔年的聖徒為了基督的名而受的許多苦有多少體會?在過著平安生活的今天,該怎樣實踐為基督的名受苦的教訓?你認同為基督受苦是榮耀的事嗎?你生命中有甚麼軟弱足以能把你從神所得的榮耀奪去?你準備付上甚麼代價去對抗魔鬼無所不用其極的攻擊,捍衛神所賜的榮耀?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