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4日

福音書(二):路廿四35~49 週三

24:35 兩個人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24:36 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4: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24:38 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
24:39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24: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24:41 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
24:42 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有古卷加:和一塊蜜房。)
24:43 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24:44 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24: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24: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24: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24: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24:49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對於耶穌已然復活的事實,一如其他福音書的記述,就是對於當時的所有人,包括門徒,均是難以置信的事情。但《路加福音》的記述焦點與《約翰福音》不同,就是《路加福音》旨在凸顯耶穌是主動的揭示自己是已復活的事實,而未有如《約翰福音》般挑戰門徒對祂的信心(參約二十25~29)。對於耶穌的現身說法,門徒的反應是複雜的:既是高興莫名、但同時仍帶有疑惑。於是耶穌進而向門徒講解聖經的真理。經文說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這「開竅」(opened their minds, NRSV)之所以能出現,正是由於復活這事件讓門徒們能以一個全新的角度來理解聖經早已記載的真理。

反省:

「耶穌已經復活」這事實有否開啟了你的心竅?你藉著這嶄新的視域,對於聖經、以至對生活中不同境況的理解帶來了怎樣的不同?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