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日

使徒行傳:徒一6~14 週一

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1:9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1:10 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
1:11 「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
1: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門徒從那裏回耶路撒冷去,
1:13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裏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譯:兄弟)猶大。
1:14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記載了主耶穌升天前的情景。從門徒的提問,可見他們對主耶穌是基督(即彌賽亞)及上帝的國的理解仍然是狹隘而屬世的。像一般猶太人一樣,門徒盼望復活主能救他們脫離羅馬的統治,在地上建立一個政治上自由獨立的國家。但主耶穌斷然地說這是一個奧秘,非世人所能過問及知道的,重點應要完成為耶穌作見證的任務。主耶穌不下一次提及他離去後差遣聖靈(約十四16)來到門徒當中,這裡主耶穌應許聖靈的降臨必會給他們加力,好使福音要從耶路撒冷傳到「地極」,「地極」(英文:the end of the world)指外邦的國家。主耶穌升天後,一眾門徒以一個敬虔的團體出現,門徒用時間恆切同心禱告以等候聖靈。

反省:

主耶穌升天後差遣聖靈來到我們中間。因此,主耶穌從未離開過我們。我們當恆切禱告,靠著聖靈的能力,努力在地上為主耶穌作美好的見證。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