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7日

默想書信:林後十三11~13 週二

13:11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 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13:12 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13:13 眾聖徒都問你們安。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針對哥林多教會的境況,對他們提出了幾個勸勉(他們應要做到卻暫時未能做到的事):要喜樂,要追求完全,要受安慰,要同心,要和睦,要(聖潔的)親嘴問安。

  • 「喜樂」是順服上主的主權和踐行祂的囑咐的具體反映;鼓勵哥林多教會在任何處境中都靠著主能喜樂,要喜樂。
  • 「追求完全」涵意甚多,可解釋為「建立」、「裝備」、「修復」、「使之有條理」等意思;鼓勵哥林多教會須修改錯失,復歸於正。
  • 「要受安慰」,或譯「要聽
    從訓勉」,指哥林多教會從前未能聽從保羅的教導,如今須努力聽從,以致神加給保羅的安慰亦臨到哥林多教會。(4)「要同心」即是要杜絕紛爭、嫉妒、惱怒、結黨、毀謗、讒言、狂傲、混亂的事(林後十二20)。(5)「要和睦」是主耶穌素來對門徒的勸勉(可九50;太五9),是信徒群體有別於世界的特徵。(6)(聖潔的)親嘴問安,是基督徒群體喜樂、平安、和平,以及彼此友愛的展現。做到以上幾點,就是神的仁愛和平與信仰群體同在的明證。

反省:

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勸勉,對今天的教會仍舊說話;這些勸勉內容中你受用最大的是哪一條?對你最大挑戰的是哪一條?你要如何克服生命中的軟弱來實踐真理的教訓?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