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8日

詩篇:詩八 週三

8:1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8:2 你因敵人的緣故,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敵和報仇的閉口無言。
8: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8:4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8:5 你叫他比天使(或譯: 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8:6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8:7 併於上節
8:8 併於上節
8:9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本詩是一首讚美詩,也是詩篇第一首讚美詩。詩人舉目望天,按捺不住讚美創造宇宙的創造主。「我們的主」描述神是所有受造物的主,祂隨自己的意旨行事,人對祂的回應該是順從。「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指出神自己在世界上是何其威嚴和偉大,使所有敵擋祂的都閉口無言。神的創造反映出祂的能力,祂用指頭便可造天,又在天上安放了月亮星宿,這些都是古代近東百姓膜拜並視為神明的,詩人卻指出它們全都是受造之物。跟著,詩人描劃這位威嚴和偉大的創造主的慈愛,祂顧念和眷顧微小的人。祂給本來是塵土的人極尊貴的地位和身分,並將萬物都交給人管理,管理一詞常用於君王治國,在這裡卻反映出人有王者的地位。

反省:

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從各種創造物看見神的偉大,又從被創造的人覺察人的渺小和脆弱呢?我們有否為著微小的我竟蒙偉大的創造主所顧念和眷顧而感恩呢?此外,我們的價值是建基在神大能的創造上,抑或建基在別人的眼光,以及擁有的成就、美貌、權力、金錢、地位上?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