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19日

書卷研讀:士五12~18 週四

5:12 底波拉啊,興起!興起!你當興起,興起,唱歌。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啊,你當奮興,擄掠你的敵人。
5:13 那時有餘剩的貴冑和百姓一同下來;耶和華降臨,為我攻擊勇士。
5:14 有根本在亞瑪力人的地,從以法蓮下來的;便雅憫在民中跟隨你。有掌權的從瑪吉下來;有持杖檢點民數的從西布倫下來;
5:15 以薩迦的首領與底波拉同來;以薩迦怎樣,巴拉也怎樣。眾人都跟隨巴拉衝下平原;在呂便的溪水旁有心中定大志的。
5:16 你為何坐在羊圈內聽群中吹笛的聲音呢?在呂便的溪水旁有心中設大謀的。
5:17 基列人安居在約旦河外。但人為何等在船上?亞設人在海口靜坐,在港口安居。
5:18 西布倫人是拚命敢死的;拿弗他利人在田野的高處也是如此。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第12節提及底波拉時,刻意連於唱歌,表示她因為神的拯救而喜樂;提及巴拉時,重點在於他是神所興起的,藉他擄掠仇敵。「餘剩的貴冑和百姓」指在耶賓的欺壓下的生還者,他們卻竟能殺敗西西拉部下的勇士。這凱歌比敘事部分更詳盡地記錄了參與在這場戰事的以色列眾支派:清單以以法蓮為首(底波拉所屬的支派),然後是便雅憫,而瑪吉則是瑪拿西的長子(創五十23)。西布倫和以薩迦分別派出了軍士領袖;呂便卻被指為獨善其身;迦得(基列的所在)、但和亞設則受責備,因為他們對弟兄的苦難袖手旁觀(雖然地理上的距離也許是理由之一),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巴拉所屬的支派)卻因為奮勇作戰而備受讚賞。不被提起的有猶大和西緬兩支派,隱若看見作者為他們沒有參與戰事而歎息。

反省:

由為奴的日子到進入應許之地,得了自己的土地,十二支派不但沒有堅守信仰立場,更在戰事上不能同心。這墮落到底是怎樣發生的呢?有辦法避免的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