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4日

默想書信:羅六1下~11 週二

6:1下 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嗎?
6:2 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
6:3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
6: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
6: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6: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
6:7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
6:8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6:9 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
6:10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著。
6:11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裏,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保羅指出,恩典既因為罪而越發彰顯,是否意味可以繼續犯罪以證明主恩的豐富呢?答案是:當然不可。因為基督徒早已向罪死了(即是脫離了罪的勢力範圍),又怎可以走回頭路,活在罪中呢?保羅接著指出,基督徒受洗歸入基督,受洗的意思是跟基督聯合;我們既在基督耶穌死的樣式上與祂聯合,也必要在基督復活的樣式上與祂聯合。藉著洗禮,我們與基督耶穌一起埋葬,歸入死亡;而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人中復活,於是我們也可以在行事為人上有新生的樣式。基督耶穌的死是一次過向罪死(永遠脫離罪的權勢),而基督的活是向神活著(永遠與神聯合)。因此,基督徒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即脫離了罪的權勢),而看自己是活的(即追求永遠與賜生命的神聯合)。

反省:

你如何理解受洗歸入基督的意義?你對於「向罪死、向神活」這話有甚麼切身的體會?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是否活出向罪死,向神活的樣式?今後你要怎樣行,以致不會辜負基督的救贖,活出基督徒聖潔的樣式?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