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6日

書卷研讀:士五19~23 週四

5:19 君王都來爭戰。那時迦南諸王在米吉多水旁的他納爭戰,卻未得擄掠銀錢。
5:20 星宿從天上爭戰,從其軌道攻擊西西拉。
5:21 基順古河把敵人沖沒;我的靈啊,應當努力前行。
5:22 那時壯馬馳驅,踢跳,奔騰。
5:23 耶和華的使者說:應當咒詛米羅斯,大大咒詛其中的居民;因為他們不來幫助耶和華,不來幫助耶和華攻擊勇士。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段是戰事的敘述。君王在此指迦南地原居民的聯盟,他們接受耶賓的率領,大軍交由耶賓的大將西西拉指揮。米吉多是古戰場,他納則在米吉多以南六、七公里。迦南盟軍(而非單單一個王)落敗(婉轉地以「未得擄掠銀錢」表達),令以色列人的勝利顯得更加輝煌。星宿的爭戰是文學的表達方式,表示神的介入,這亦解釋了西西拉大敗何以會一敗塗地。基順河水漲也許是由大雨造成,這使得迦南的戰車反而陷於苦戰;這又與埃及大軍被淹沒的情景遙遙相對。說到這裏,底波拉自勉要奮勇(不表示她也參戰),因為勝利已在眼前。第22節描寫戰馬如何失蹄,在泥濘中喪失戰鬥力。這段以神的使者咒詛米羅斯(地理位置不詳)結束,而米羅斯代表那些原屬以色列某支派,卻與迦南人同夥的人。

反省:

在神眼中,陣容和軍備的強弱從來不是勝負的關鍵;不與同胞一同抗敵更非屬靈上的自保之道。你已學會靠神/為神在人生大小戰場中爭戰的秘訣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