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日

詩篇:詩十三 週三

13:1 耶和華啊,你忘記我要到幾時呢?要到永遠嗎?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
13:2 我心裏籌算,終日愁苦,要到幾時呢?我的仇敵升高壓制我,要到幾時呢?
13:3 耶和華─我的 神啊,求你看顧我,應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
13:4 免得我的仇敵說:我勝了他;免得我的敵人在我搖動的時候喜樂。
13:5 但我倚靠你的慈愛;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
13:6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詩人重覆了四次「要到幾時呢?」,他感到神遠遠的離開他,他又面對仇敵的包圍,心裏痛苦不堪,因而向神大聲疾呼,內心如翻滾的波濤般全無安寧。隨後,詩人祈求神傾聽他,讓他回復精力,並祈求神不要使他敗在敵人的手裏,不要給惡人有誇口的機會,免得神的名受到虧損。最後,詩人向神發出讚美,由痛苦的喊叫,轉變成為歡呼的讚美。詩人的讚美是基於對神的倚靠,他把信心和盼望寄存在神那裏。詩人倚靠神,是因神的慈愛,他深信神必會遵守諾言和應許,施行救贖的恩惠。在聖經中,「慈愛」與「盟約」有著密切的關係,是指在盟約上立約的雙方以忠誠的愛互相對待;因此,當詩人回到與神所立的盟約之時,回想起神的慈愛,所有懷疑和恐懼盡都全消。

反省:

詩人從黑暗裏爬出來,重見光明,只因他決心回轉歸向神。他不浸在困苦的深淵中,而是仰臉朝向神。縱然外面風雨飄搖,但內心卻穩站在神的應許上;有了這種對神的認知,詩人就能安然地面對困境。讓我們思想!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