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日

書卷研讀:士五24~31 週四

5:24 願基尼人希百的妻雅億比眾婦人多得福氣,比住帳棚的婦人更蒙福祉。
5:25 西西拉求水,雅億給他奶子,用寶貴的盤子給他奶油。
5:26 雅億左手拿著帳棚的橛子,右手拿著匠人的錘子,擊打西西拉,打傷他的頭,把他的鬢角打破穿通。
5:27 西西拉在她腳前曲身仆倒,在她腳前曲身倒臥;在那裏曲身,就在那裏死亡。
5:28 西西拉的母親從窗戶裏往外觀看,從窗櫺中呼叫說:他的戰車為何耽延不來呢?他的車輪為何行得慢呢?
5:29 聰明的宮女安慰她(原文是回答她),她也自言自語地說:
5:30 他們莫非得財而分?每人得了一兩個女子?西西拉得了彩衣為擄物,得繡花的彩衣為掠物。這彩衣兩面繡花,乃是披在被擄之人頸項上的。
5:31 耶和華啊,願你的仇敵都這樣滅亡!願愛你的人如日頭出現,光輝烈烈!這樣,國中太平四十年。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緊接著對米羅斯的咒詛的是對雅億的祝福,鏡頭也由廣大的戰場轉向雅億的帳棚。作者細緻地描述雅億殺死西西拉的過程,用慢鏡和近鏡交代一位聲名顯赫的大將軍何竟死在一位足智多謀的婦人手下。再加上西西拉的母親等候兒子和那聰明的宮女的敘述,為整件以兩位女性主導著的事件又添上另外兩重女性的元素。西西拉的母親與雅億是截然不同的人物,她住在宮廷中;她代表著戰爭為母親/婦女帶來的等候、疑惑,盼望和驚懼;她的臆測又帶出女性的另一命運,就是淪為敵人的戰利品。第31節上是結束語,包括對仇敵的咒詛和對神的子民的祝福。愛神,表現於對約的忠誠。「日頭出顯,光輝烈烈」喻意為充滿神恩典的生命。底波拉為以色列帶來一代的平安。

反省:

底波拉的頌歌充滿女性的元素,在以色列人遠離神的時代,兩位女性擔當了重要的角色。你如何理解兩性在現在社會中的角色和任務?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