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6日

福音書(一):太七7~12 週日

7: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7:8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7:9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
7:10 求魚,反給他蛇呢?
7: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7:12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

淺釋:

馬太福音五3~七27稱為登山寶訓,五17~七12是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教導祂的跟隨者如何作祂門徒的實則內容,七7~12節是有關教導的最後一個小段落,這個小段落又可分為7~11節和第12節兩個部分。

登山寶訓的講話對象是主耶穌當時的跟隨者。在本小段之前的登山寶訓中,主耶穌多次談及如何祈禱,包括:要以兒子的身分向「天上的父祈禱」(六9);相信天父在祂子民祈禱之前,早已知道人的需要(六8、32);要先為天父的國和義祈禱(六33)等。所以必須考慮登山寶訓的整體內容,才能正確理解這個小段的教導。

「好東西」是理解7~11節的關鍵。在這個部分,主耶穌不是告訴人無論求甚麼,天父都會給人成就,而是教導祂的跟隨者要有信心和持續不斷地以天父兒女的身分向天父求「好東西」。甚麼是「好東西」?參考登山寶訓的其他教導,當然是指與天父的國和義有關的事情(六33)。

第12節被普遍認為是律法中的金律,等同主耶穌後來論誡命時說的「當愛人如己」之吩咐(十九19)。本節經文以「所以」作全句的開始,不是要把本節直接連於7~11節,而是作為登山寶訓關於道德教導之總結。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反省:

請反省我們是否相信我們在天上的父必會以天父的心懷給我們好東西?我們禱告的主要內容是甚麼?我們視甚麼為「好東西」?

代禱:《代禱的邀約》── 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