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9日

詩篇:詩四十五10~17 週三

45:10 女子啊,你要聽,要想,要側耳而聽!不要記念你的民和你的父家,
45:11 王就羨慕你的美貌;因為他是你的主,你當敬拜他。
45:12 泰爾的民(原文是女子)必來送禮;民中的富足人也必向你求恩。
45:13 王女在宮裏極其榮華;她的衣服是用金線繡的。
45:14 她要穿錦繡的衣服,被引到王前;隨從她的陪伴童女也要被帶到你面前。
45:15 她們要歡喜快樂被引導;她們要進入王宮。
45:16 你的子孫要接續你的列祖;你要立他們在全地作王。
45:17 我必叫你的名被萬代記念,所以萬民要永永遠遠稱謝你。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這是一首情歌,也是一首婚禮進行曲,被皇室選用的婚禮詩歌。第1~8節是讚揚新郎,第9~15節是讚揚新娘。詩人先讚揚新娘容貌的美麗,以及她身穿的華美服飾;隨後,詩人勸誡新娘要一心遵從和順服夫君:她要以夫君為主,把眼睛注視在他身上,把耳朵貼近他,專心留意他的話。這位新娘不但要離開她的父家和本族,更要放下懷念家鄉之情,全心一意地跟隨夫君。最後(16~17節)是一個祝禱,詩人祝願新婚君王的王位能世世代代地傳續下去,國家強大,並受到各國萬族的尊敬。有學者指本詩帶有寓意,預表彌賽亞君王與他的新娘,就是基督耶穌對教會的愛。基督愛教會,並為她捨去生命;教會就當順服基督,一心遵從祂、跟隨祂到底。

反省:

讓以下這首詩歌成為我們本週的提醒:「現我決不因我活,耶穌乃心中至寶,名望、富貴猶像糞土。從今只誇十架!這聖架;恩主把血灑、把血灑,為我罪,主犧牲作贖價。」《耶穌乃心中至寶》

代禱:《代禱的邀約》── 兒童及少年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