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8日

默想書信:羅七15~25上 週二

7:15 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
7:16 若我所做的,是我所不願意的,我就應承律法是善的。
7:17 既是這樣,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
7:18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7: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7:20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
7: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7:22 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 神的律;
7: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7: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7:25 感謝 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 神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我」究竟是誰,是這段經文最難解的地方。這個「我」是指信主之後的「我」、還是信主之前的「我」呢?因為在這段經文中(14~25節),是一貫地使用現在時態的;故此,「我」應不是指信主之前的「我」。這個「我」代表著一般基督徒,包括最好和最成熟的基督徒的經驗。對於這樣的解釋,其難處在於會否抱有對基督徒生活一種太過黑暗的觀點,就是成熟的基督徒竟也會落入這種與罪掙扎的情況。但其實當基督徒真實地按著神的心意行事為人,他愈是被神的靈更新;他豈不也愈會對罪的意識增加,愈加發現自己是不折不扣、自我中心的罪人;甚至他會發現,連他以為他自己最好的行為,其實也包藏著根深蒂固之自我中心的動機。惟有單單依靠主耶穌基督才能得勝。

反省:

在邁向基督徒完全的路程,我們一方面認識自己的罪是如此的根深蒂固,同時我們也承認神的恩典是何等豐盛。讓我們思想我們的自我認識在信主之後,有何改變?自我認識的轉變是否配合著我們的信仰歷程,不斷地進深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