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0日

書卷研讀:士六1~10  週四

6: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裏七年。
6:2 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為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
6:3 以色列人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
6:4 對著他們安營,毀壞土產,直到迦薩,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驢也沒有留下;
6:5 因為那些人帶著牲畜帳棚來,像蝗蟲那樣多,人和駱駝無數,都進入國內,毀壞全地。
6:6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極其窮乏,就呼求耶和華。
6:7 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呼求耶和華,
6:8 耶和華就差遣先知到以色列人那裏,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我曾領你們從埃及上來,出了為奴之家,
6:9 救你們脫離埃及人的手,並脫離一切欺壓你們之人的手,把他們從你們面前趕出,將他們的地賜給你們』;
6:10 又對你們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你們住在亞摩利人的地,不可敬畏他們的 神。你們竟不聽從我的話。』」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以色列人被米甸人苦待了七年,相對於先前的欺壓時間較短,但卻更為艱苦。按創廿五1~2,米甸人也是亞伯拉罕的後代,曾在曠野被以色列人打敗(民廿二4;廿五16~18),但此時卻已成為幾個民族之首(第3節)。第2節清楚地說明,以色列的遭遇不是單純從外邦人而來的政治或經濟侵略,而是神的作為。米甸人苦待以色列人的方式是季節性的,專為破壞和搶掠,他們只短暫地霸佔土地,但已足以破壞農作物的週期,使以色列人極其窮苦。於是以色列人求告神,神便差派先知(除底波拉外,士師記裏唯一的先知)斥責他們,對比神和人在約中的行為。以色列人忘記了與神所立的約,持續地背叛神,且絕無悔改之意,如今也只為得拯救而呼求,卻不明白自己落入苦難中的原因。

反省:

你曾經歷過朝不保夕的生活處境嗎?你認為神應該/會垂聽以色列人沒有悔改之意的呼求嗎?對比以色列人,你的屬靈光景又如何呢?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