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15日

默想書信:羅八1~11 週二

8:1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就不定罪了。
8:2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8:3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 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8:4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
8: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8: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8: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 神為仇;因為不服 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8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 神的喜歡。
8:9 如果 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8: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8:11 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羅馬書八章是羅馬書中心的所在,保羅在這章中回答了第五至七章的假設問題,並且道出了信徒能過義的生活是藉著聖靈的工作(1~17節),以及信徒在苦難中具有的榮耀盼望(18~30節)。為了回應猶太人的疑問︰「因信稱義豈不是會導致無律法主義麼?」(六1、15)保羅指出基督耶穌以自己的身體承擔世人的罪,使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信徒得稱為義,免於因罪而來的刑罰(1~4節)。並且信徒能具有更大的自由與盼望,就是藉著聖靈可以從罪與死亡之中釋放出來;信徒不再隨從肉體,即是自我中心及墮落的人性而生活。
聖靈的角色在這章十分凸顯。信徒因著聖靈的內住,能活出那使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大能,使信徒能過義的新生活。

反省:

羅馬書第八章洋溢著凱旋得勝的氣氛,完全不同於第七章中在罪惡的漩渦中苦苦掙扎的情景,其中的關鍵就是聖靈的內住。當信徒順著內住心中的聖靈而行,就仿彿乘風破浪一般,無懼一切罪惡與死亡的旋渦。讓我們安靜聆聽聖靈的聲音,祂必指引並加力予我們、使我們能順從神的話語而行。

代禱:《代禱的邀約》── 香港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