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0日

福音書(一):太十三24~30 週日

13:24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
13:25 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
13:26 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
13:27 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哪裏來的稗子呢?』
13:28 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
13:29 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
13:30 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馬太福音十三1~53記載的,是主耶穌說的一系列共八個關於天國的比喻,其中有二個比喻還附上主耶穌的解釋。雖然第十三章前的經文也有關於主耶穌說比喻教導人的記載,但卻只有在這個大段落中,主耶穌說出祂用比喻教訓人天國道理的原因──「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十三12)。聽到主耶穌以比喻說出天國道理的人可分為兩類,他們雖然都聽到主耶穌的比喻,但卻不是都知道比喻中的道理。這兩類人的結果完全相反,只有那些知道道理的人才得以進入天國。今天讀的經文,是這個大段落中第二個附上解釋的比喻,主耶穌對這比喻的解釋記於太十三36~43。
自從主耶穌開始傳講天國的福音(四23),行出顯明祂就是舊約聖經預言的彌賽亞的神蹟,吸引了很多人的注目,甚至有不少人從四方八面來看祂,但卻仍有極多的人不懂得因為得見舊約聖經預言的彌賽亞和得聽主耶穌天國的福音而悔改(十一20),仍繼續享受罪中之樂。所以主耶穌的門徒會無可避免地想到:既然彌賽亞之應許已經應驗,天國已經在地上開展,為甚麼不義的人仍能當道,世上的罪惡仍未被剷除?今天讀的經文,就是主耶穌以比喻對有關疑問的教導。稗子是有毒的麥屬科植物,未長大前與小麥苗十分相似,雖然到開始結穗時能憑果子作出辨別,但麥田中稗子和小麥的根已互相盤纏,如果勉強拔除稗子便會傷及小麥,甚至把小麥拔去,所以農夫一般只會等到在麥穗成熟收割時,才把稗子分出來燒掉。根據太十三36~43,主耶穌這比喻說明在世界的未了,神的審判必會臨到世間,清除所有罪惡和不義,屬神的子民不應因當下罪惡仍暫時存在而疑惑,只要忍耐堅守自己屬神子民的身分,結出能顯明自己屬神子民身分的果子,終可得享天國的榮耀。

反省:

請反省自己屬靈生命的景況並祈禱,求主耶穌增強你對祂再臨之應許的信心,向主耶穌求力量和立志,努力結出可顯明你屬神子民身分的屬靈果子。

代禱:《代禱的邀約》天國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