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1日

創世記:創廿八10~19上 週一

28:10 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
28:11 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裏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裏躺臥睡了,
28:12 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 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28:13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譯: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28:14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28:15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28:16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裏,我竟不知道!」
28:17 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 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28:18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
28:19 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 神殿的意思)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淺釋:

經文記載雅各夢見天梯的故事。雅各騙取父親以撒本要給屬於哥哥以掃的祝福後,害怕被以掃殺害,逃亡到住在哈蘭的舅父拉班的家的途中,在曠野度過一夜。這個孤獨的晚上卻是雅各人生中重要的一頁,因耶和華藉著夢與雅各相遇,並直接向他說話。從前,雅各只是從祖先得悉耶和華的大能與作為,今天耶和華親自向雅各顯現。耶和華應許雅各得以繼承他祖先亞伯拉罕的祝福及應許,而更重要的,就是耶和華應許雅各「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總不離棄你」,最後必帶領他返回這應許之地。對於耶和華的祝福及應許,雅各感到懼怕,因為他發覺自己滿身污罪及不配。他立即作出相應的行動,就是把油澆在石柱上,立柱是作記念,提醒自己:耶和華曾在此顯現;澆油是分別為聖的儀式,表示將自己分別為聖奉獻給神。

反省:

神聖的相遇使人看到自己的本相,就是充滿人性的卑劣及罪污,但愛我們的神卻主動與我們相遇,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權勢與綑綁。讓我們坦然的來到施恩寶座前,向神悔罪回轉,接受祂的愛與祝福。

代禱:《代禱的邀約》── 中國社會及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