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24日

書卷研讀:士六25~32  週四

6:25 當那夜,耶和華吩咐基甸說:「你取你父親的牛來,就是(或譯:和)那七歲的第二隻牛,並拆毀你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
6:26 在這磐石(原文是保障)上整整齊齊地為耶和華─你的 神築一座壇,將第二隻牛獻為燔祭,用你所砍下的木偶作柴。」
6:27 基甸就從他僕人中挑了十個人,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行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晝行這事,就在夜間行了。
6:28 城裏的人清早起來,見巴力的壇拆毀,壇旁的木偶砍下,第二隻牛獻在新築的壇上,
6:29 就彼此說:「這事是誰做的呢?」他們訪查之後,就說:「這是約阿施的兒子基甸做的。」
6:30 城裏的人對約阿施說:「將你兒子交出來,好治死他;因為他拆毀了巴力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
6:31 約阿施回答站著攻擊他的眾人說:「你們是為巴力爭論嗎?你們要救他嗎?誰為他爭論,趁早將誰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毀他的壇,讓他為自己爭論吧!」
6:32 所以當日人稱基甸為耶路•巴力,意思說:「他拆毀巴力的壇,讓巴力與他爭論。」

淺釋:

在派基甸拯救以色列民之前,神先要他拆毀家中的偶像,包括巴力的壇和「壇旁的木偶」(英譯Asherah pole,即亞舍拉女神的柱;參王上十五13)。為何是「那七歲的第二隻牛」原因不詳,但作為獻給神的祭牲,這牛是經過挑選的。神又吩咐基甸要「在這磐石上」築壇,所指的是圍繞巴力和亞舍拉的牆上,還要在其上用偶像為柴火獻燔祭,意思就是要從偶像手中將原屬於神的地奪回給神。作者除了記載基甸火速在當晚便行動,也記載了原因,就是他恐怕驚動拜巴力的人。東窗事發之後,基甸的父親卻睿智地替他解圍(也許他的靈性因基甸的行動而甦醒),這也交代了為何基甸又稱為耶路•巴力。從百姓的反應可見,基甸切實地遵行了神的吩咐,而百姓本身則絕對沒有靈性的反省,竟要為偶像的毀壞處置自己的同胞。

按此連結到「和合本修訂版」

反省:

你的信仰人生中,有什麼具體的行動可以表明你對神的忠誠?神曾否藉著你周遭發生的事提醒你,幫助你靈性甦醒嗎?

代禱:《代禱的邀約》── 青年及長者團契